綠批涉洩密還主持國安秘密會議「荒謬」 馬文君反嗆:那黃曙光該先辭潛艦召集人!
  • Line
國安局長蔡明彥(右)赴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接受立委馬文君(左)的質詢。翻攝國會頻道直播畫面

國安局長蔡明彥(右)赴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接受立委馬文君(左)的質詢。翻攝國會頻道直播畫面

A A A
2024-03-21 12:12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本會期在外交國防委員會擔任召委,今(21日)更安排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率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的秘密會議,遭民進黨與台灣基進質疑馬文君現為涉嫌潛艦洩密案的司法案件當事人,卻沒有利益迴避。馬文君上午進入委員會前受訪回應表示,「那總統府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同樣涉嫌洩密挨告,應該要先請辭!」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昨召開記者會點名,馬文君21日排定國安局機密報告,會議內容直指台灣國安機密核心的情報工作,但馬文君現在是洩密嫌疑的司法案件當事人,還主持國家情報業務的機密會議,荒謬至極,簡直是國家情報最嚴重的破口。

蔡明彥今赴立法院業務報告並備質詢,他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召委要求各部會專案報告或業務報告,國安局都會配合;至於機密會議則配合召委職權進行相關規劃,針對立委關切話題妥善回應。

馬文君在步入會場時則說,黃曙光也涉嫌洩密也被告,應該先辭潛艦召集人職務。至於民進黨質疑「被告變法官」,馬文君則說,那是吳崢、李正皓告的。隨後,馬文君就步入委員會場,結束媒體提問。

馬文君在秘密會議結束後,也現場要求國安局長蔡明彥回答她在會議中的情況。馬文君說,今天國安局的業務報告有些不同,過去都是機密報告,因為之前有立委王定宇、前立委蔡適應提案,希望國安局在可公開部分應公開報告,讓國人知道相關訊息,這次為了很多依法行政、還有民眾關心的,或是認為她在主持秘密會議的時候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要求蔡明彥回答會議中她是否有相關不妥之舉。

蔡明彥則再度重複對媒體提問時的回應。馬文君則在蔡明彥答畢後說,她希望有問題、重大違失情形在現場就能指出來,而不要在後續放話,尤其是事情經過很久以後。

另外,馬文君也針對機密會議相關問題質詢,指出去年年底時機密會議的一些方式要不要簽署保密協定等雖然沒有規定,但都有共識,且法律已有規範公職人員民意代表,若立法委員認為對民意代表應限制更多,提出要簽署文件,甚至是進來是要穿白上衣黑長褲,他們都會配合。

馬文君更指出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019年3月28日的臉書,在機密會議開完後就指出台灣自製潛艦為X尾舵等資訊。她說,早會剛開完的記憶應該最清晰,發表的資料應該是最正確的,但經過3、4年後卻仍然有很多傳言。

馬文君說,因為機密會議沒有錄影,既然大家會有這樣的疑慮,現在有共識就按照共識來,尤其國安單位應該在這部分會遵守得更嚴謹。

對此,王定宇則批評,「當時機密報告,黃曙光就說X尾舵不是機密,是可以對外說,後來也出具公文證明。」馬文君自己開會跑進跑出,忙著對外聯繫,沒有聽到這part吧!自己洩密被偵辦,還想搞烏賊戰術,可悲。

更多新聞:

藍委籲蔡英文520前赴太平島宣示主權 國安局:現階段不建議

王義川控「5秒散會護航頂新黑心油」 王育敏怒轟惡意污衊喊告

鄭文燦、鄭世忠捲國手欠錢爭議!足協稱是「行政疏失」 黃國昌:未免也太天真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