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東台灣搶更兇!綠營黨部主委改選各派系互搶 角逐者名單曝光
  • Line

A A A
2024-03-20 00:00

(記者林泊志、蔡宜彣/綜合報導)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5月26日改選,宜花東三地目前都是藍營執政,其中花蓮、台東向來是藍營鐵票區,年初立委選舉時東台灣三席立委被綠營拿走兩席,只有宜蘭陳俊宇成功保住綠營東台灣唯一席次,這次綠營地方黨部主委改選宜花東選情相當激烈,有意參選者人數大爆炸,各派系都積極卡位參選,欲提前為2026縣長與2028大選佈局。

民進黨在宜蘭兩度失去執政權,年初立委選舉靠著派系團結,成功將前宜蘭議員陳俊宇送進立法院,保住東台灣唯一一席立委席次,這次宜蘭縣黨部主委改選,原主委陳俊宇已屆滿,各派系已蠢蠢欲動卡位。

率先表態參選者是現任議員簡松樹,早在2月26日簡松樹就發出聲明表態參選主委,但陳俊宇與多位現卸任議員隨後發起連署,力推黨團總召、前議長陳文昌參選,認為陳文昌才夠格,翌日前中央黨部社運部主任邱嘉進也對外表態參選主委。

親新系多人表態 英系醫師捲土重來

簡、陳、邱三人過去都被視為親新潮流系人馬,弔詭的是,民進黨議會黨團及陳俊宇連署推舉陳文昌選主委時,陳文昌正與信賴台灣協會秘書長陳金德同遊日本,隨後表態參選的邱嘉進也是陳金德子弟兵。外界臆測陳金德勢必會在幕後操盤、整合,減少派系紛爭,加速佈局2026選舉。

陳文昌坦言,不希望採選舉方式,而改由「推舉」方式產生。邱嘉進說,過往主委選舉派系廝殺造成黨內分裂,選舉時增加整合難度,共推主委才能減少紛爭,「當主委要協助地方贏得選舉,而不是自己去選舉,我不會參選2026」,會秉公幫助地方拿下勝選,盼黨內團結打贏2026。

簡松樹則說,他發表參選聲明前已徵詢過黨內意見,徵詢對象包括陳文昌,但陳文昌、邱嘉進卻在他宣布參選後接連加入戰局,簡松樹認為兩人是有意針對他,但他參選主委是希望帶來改變,接下來他會堅持參選,並稱「只有落選,絕無退選」,藉此表達決心。

上屆主委選舉時,親英系醫師黃建財以117票敗給新系暗助的正國會立委陳俊宇,黃向《菱傳媒》證實,確定會捲土重來投入主委選舉。他指出,共推主委是派系間「喬事」,不符合民主程序,他也不認同。

花蓮藍營鐵板一塊 主委一職吃力不討好

花蓮縣議員33席議員,本屆以無黨籍身分當選者有11席、民進黨3席,國民黨則有過半數18席,至於民眾黨首度插旗東部成功,爭取到1席;至於上屆縣議員33席(1席歿)當中,國民黨也佔了23席、民進黨3席、無黨籍6席.若以縣長黨籍來看,花蓮縣自地方自治後,長期由國民黨當家,近年則是傅崐萁與徐榛蔚夫妻當政,堪稱是藍營鐵票倉。

民進黨在花蓮縣黨員逾2500人,地方傳出現任主委嚴献宗有意連任,至於前黨部執委徐達以及曾參選花蓮縣議員的陳財能都有意參選。嚴献宗被問及是否參選連任未明確表態,僅說「還在思考中」。至於2022年曾參選花蓮縣第2選區議員落敗的陳財能也稱「先讓子彈飛一下」。

陳財能感嘆,民進黨在花蓮耕耘近30年,民眾黨創黨才4年多,年初總統大選民進黨賴蕭配在花蓮得票,卻僅贏民眾黨柯盈配110票。他指出,民進黨在花蓮33席議員中僅有3席,177個村里長僅2席,200多位鄉鎮市民代表僅6、7席,至於鄉鎮市長一席都沒有。他認為縣黨部應徹底全面檢討改革,深入基層耕耘。

地方人士坦言,花蓮長期以來都是藍營鐵板一塊,民進黨縣黨部主委可說是「吃力不討好」,在地方上得面對藍營圍剿,經營起來相當吃力,非一般人有能力接任,要突破當前困局,只有團結一致,沒有分裂空間。

台東主委之爭成2028前哨戰 派系角力搶門票

台東縣縣議會議員共有30席,民進黨僅在第14屆、17屆、18屆、19屆分別拿下1席,本屆(20屆)雖然多奪下1席,但2席議員仍無法在議會成立黨團辦公室。至於台東縣長選舉,同樣長期由國民黨陣營拿下,民進黨候選人想在台東冒出頭,困難度極高。

這次立委選舉台東綠營又爆分裂,前立委劉櫂豪堅持退黨參選對決賴坤成,讓國民黨黃建賓漁翁得利成了黑馬順利當選,綠營丟了立委席次,基層把矛頭指向劉櫂豪引發的派系分裂。

綜觀民進黨在台東黨員逾2000人,相較上屆主委簡國維2年前同額競選,這次改選競爭相當激烈。

目前傳出被視為蘇系的行政院東辦執行長洪宗楷,將協調子弟兵張鈺晨上陣;屬英系劉櫂豪、前主委簡維國陣營的縣黨部執行長蔡昇憲也在思考中;被認為是正國會的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許文獻,同樣不排除參戰可能性,而議員黃治維也有意參選。

基層說,台東長期藍大於綠,台東歷次選舉只有扣除原住民選舉人的區域立委選舉對民進黨較有利,如今立委席次拱手讓出後,2026台東縣長、台東市長的難度已大幅提升,使得此次主委選舉之爭成了2028立委選舉門票前哨戰。

「人要重情義!」民進黨創黨黨員之一、台東議員林參天不諱言年初立委選舉支持賴坤成,而當時洪宗楷動員力挺,雖最後因黨內分裂使立委席次被藍營拿走,但他對洪的付出都看在眼裡,為避免讓劉櫂豪勢力復辟,他會動員支持洪宗楷人馬張鈺晨拿下黨部主委。

被視為親簡、劉人馬的蔡昇憲對於參選主委一事,僅低調說「還在評估中」,他說無論是否參選,都希望民進黨在台東能夠發展的更健全,盼能夠打贏2026,替台東做事、改變台東政治。不過,日前蔡英文總統到台東弔唁張甲長,密會劉櫂豪約一小時,說前陣子選舉時間她不方便來,兩人談話與黨部主委選舉或是劉的未來有沒關係,外界不得而知。

「還是要深耕基層,才有辦法在艱困地區突破藍天!」被視為正國會系統的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許文獻,曾任台東縣黨部主委及卑南鄉長,近來地方傳出他有意參選主委,但許文獻對此說法極力否認,「我在行政院,規定是不能兼黨職啊!」

地方人士指出,許文獻除了早期和吳秉睿、蘇貞昌他們有結拜關係外,在台東也有一定政治實力,過去與劉櫂豪關係不錯,2022年台東縣長及2024年立委選舉時,許的立場搖擺,曾引發部分黨員不滿。此次黨部主委選舉,許文獻是否與其他人結盟,外界也在觀察。

議員黃治維雖考慮參戰,但他坦言平時沒有經營黨員票,還在評估主委選舉是否有勝算,不會急著做決定,他希望地方黨部能夠聯合治理,不要像過往由特定人士把持,也希望3月底能與黨內人士做進一步協商。但也有地方人士說,黃治維可能意在3年後的立委選戰。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更多新聞:

幕後/台南光電、長照商機先後傳暴力事件 好麻吉潘新傳、郭再欽疑為1千萬翻臉

獨家/中科院再傳憾事 優秀員工請辭2天後被發現陳屍住處

獨家/海偵部士官長隻手遮天!搞丟子彈後再盜刻印章 偽造全單位打靶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