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台南光電、長照商機先後傳暴力事件 好麻吉潘新傳、郭再欽疑為1千萬翻臉
  • Line

A A A
2024-03-19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13日在妻子經營的永春護理之家門口遭兩名青年持棍棒攻擊,兩嫌隨後自首卻未供出幕後指使者,訊後遭依組織犯罪、有共犯在逃為由聲押獲准,此案引發台南政壇高度關切。潘新傳近年頻被台南市議員形容為「地下市長」,他與涉入光電案遭起訴的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的交情,以及潘妻名下樂活社福基金會承攬台南市多數長照業務,再度成為各界關切焦點。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13日遭攻擊後仍北上黨中央開會,黨主席賴清德特別慰問。民進黨台南市黨部提供

警方指出,13日上午,24歲嘉義蔡姓男子、19歲屏東李姓男子分持球棒、棍棒攻擊62歲潘新傳與其楊姓司機,潘閃躲後兩嫌沒有持續攻擊而是逃離現場,並在一小時後到第五警分局投案。因嫌犯之一的蔡男曾加入弘仁會幫派組織,且有一名開車接應他的嫌犯尚未到案,檢方為釐清潘新傳為何與人結怨,訊後以涉犯組織犯罪及有共犯在逃為由向法院聲押兩人,並獲法官裁准。

資深警員說,兩名年輕嫌犯僅持球棍棒攻擊且犯案後隨即投案,顯見警告意味濃厚,研判背後教唆者應是拿錢辦事,幕後應另有主使者,但因被害人是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潘又是直接打電話向台南市警察局長廖宗山報案,事發時間還在主委改選前夕,讓原本單純的持棍棒攻擊事件變得更加複雜。台南地檢署訊後已用組織犯罪、共犯在逃向法院聲押2嫌獲准。

現年62歲的潘新傳是台南柳營人,他與已故兄長潘輝全從黨外時期就從事政治運動,潘輝全兩度參選柳營鄉長、兩度參選台南縣議員都落選。1989年縣市長選舉時,台南地區因開票延遲引發群眾走上高速公路抗爭,帶頭者中之一就是時任民進黨台南縣黨部主委潘輝全與潘新傳,兩人當時的義務辯護律師就是前總統陳水扁。

潘新傳在黃偉哲擔任立委期間與其結識,2018年黃偉哲選市長時,潘還曾借款1700萬元給黃偉哲選市長。後來黃偉哲入主市府後,外界頻爆料潘新傳以債務人之姿「關切」市政,就連涉入光電案遭起訴的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也被爆料就是靠潘新傳引薦認識黃偉哲。

台南政壇傳聞,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中)與市長黃偉哲(左)及前中執委郭再欽漸行漸遠。資料照片

時值蔡英文政府推動綠能光電及長照2.0,剛巧郭與潘各負責這兩塊事業。2019年6月郭再欽還捐助1000萬成立樂活基金會,由潘新傳的妻子王曉嵐擔任董事長。2022年11月前立委許忠信曾爆料,樂活基金會原始5名董事是王曉嵐、郭再欽、洪智坤、施靜宜、朱惠芳,前3人與民進黨關係密切,郭再欽、洪智坤時任民進黨中執委,是市長黃偉哲的輔選大將,許還指控樂活基金會因潘新傳的黨政關係,取得大量政府標案。

潘新傳被攻擊原因眾說紛紜,地方人士懷疑恐與樂活基金會長照大餅有關。去年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蔡育輝、林燕祝等人在議會質詢,樂活基金會多個投資案的書面計畫,都是同一批人,根本沒換過;蔡等人指控,市長黃偉哲2018年底當選後,樂活基金會2019年6月成立,時值長照2.0計畫上路,台南市每年獲中央補助約25億,樂活約可分配到1億元業務額度,樂活企業粗估一年賺5000萬,就算同業不斷檢舉樂活超收住民,但潘新傳「政通人和」,市府總回覆「查無不法」。

台南市議員蔡育輝多次在議會質詢市長黃偉哲是否護航樂活基金會相關標案。翻攝台南市議會直播頻道

不過立委謝龍介透露,2022年7月他踢爆黃偉哲涉嫌收受納骨塔業者案,當時業者交付「好處」透過潘新傳盼黃偉哲「開綠燈」,潘卻疑似中飽私囊,黃事後得知此事,不讓潘參與市長連任選務,兩人已漸行漸遠。但外界不知潘新傳與市長交情生變,每每遇到潘新傳上門洽談後樂活基金會等業務時,仍囿於潘與市長的交情選擇妥協或讓步。

立委謝龍介爆料,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右)因納骨塔弊案與潘新傳(後左)、潘妻王曉嵐(後右)關係交惡。翻攝潘新傳臉書
立委謝龍介爆料,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右)因納骨塔弊案與潘新傳(後左)、潘妻王曉嵐(後右)關係交惡。翻攝潘新傳臉書

有台南政壇人士爆料, 2022年7月某集團老董從屏東東港買了一尾黑鮪魚,設宴邀請黃偉哲等政商人士聚餐,席間有人提及要找潘新傳與會,黃偉哲垮下臉沒說話,一旁有人暗示往後不要在黃面前提及潘新傳。

據傳,有樂活股東不滿夫妻倆未回饋利潤向其索討,就連郭再欽也曾要求拿回1000萬元,潘卻以護理之家還在擴大規模,仍有資金周轉需求為由推託,好面子的郭再欽被拒後雖未與潘新傳夫妻撕破臉,但曾在與民進黨內友人聚餐時抱怨此事。後來接連發生學甲88槍擊案與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郭再欽成為眾矢之的宣布退黨,傳聞潘新傳也刻意與郭再欽疏遠。

針對議員先前的指控,潘新傳當時曾回擊是國民黨團潑髒水抹黑,基金會承攬的政府標案皆是依據《政府採購法》所標得,多數都是一再流標沒有人要做的。

針對遭攻擊一事,潘新傳則說,事情發生後他也感到莫名其妙,他不認識攻擊者,也不了解對方動機。他雖一度懷疑有政治因素,但仍希望外界勿做任何臆測及不實耳語,後續交由警方處理。對此檢警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會全面清查。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更多新聞:

獨家/台南再傳暴力!綠營黨部主委被毆 改選競爭激烈賴陣營傾向他接任

獨家/海偵部士官長隻手遮天!搞丟子彈後再盜刻印章 偽造全單位打靶簽證

新聞幕後/蘇丹紅案捉放曹!步步驚心 檢辯72小時大鬥法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