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得票率高達87.2%再當6年總統 示警世界第三次大戰僅一步之遙
  • Line
俄羅斯總統普丁輕鬆連任成功,在這次總統大選中得票率高達87.2%。翻攝@KremlinRussia_E「X」社群平台

俄羅斯總統普丁輕鬆連任成功,在這次總統大選中得票率高達87.2%。翻攝@KremlinRussia_E「X」社群平台

A A A
2024-03-18 12:57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以87.2%的超高支持率,於17日的俄羅斯總統大選中獲勝。美國新聞媒體Politico報導直指,普丁是這場壓倒性勝利選舉中的最大騙子。普丁已擺明要跟西方勢力長期對抗,他在勝選演說時強調,俄羅斯與美國主導的北約間任何直接衝突,都將導致各方離世界第三次大戰僅一步之遙。

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Central Election Commission)17日公布,俄羅斯3天總統大選投票日,投票率高達74.2%,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最少有6個選區投票率超過90%。普丁(Vladimir Putin)在此次總統大選中贏得87.2%的支持率,其它對手得票率都不到5%。

71歲的普丁將再度擔任6年總統,而他目前已是自蘇聯獨裁者史達林後,任期最長的俄羅斯領導人。普丁在17日勝選演說中說:「無論有人多想壓制我們,歷史上從來沒有人成功過,他們現在沒有成功,也永遠不會成功。俄羅斯不會停止追求自己的目標。」

根據Politico報導,這次俄羅斯總統大選是有史以來最不透明的,這次俄羅斯總統大選不少公務員、學生被迫出門投票。此外,獨立觀選員少之又少,權限被嚴重限縮。在29個選區中,較易發生對當局發動抗議的區投票以電子方式進行,獨立觀選員稱,這簡直就是竄改投票結果的黑匣子(black box)做法。

遭到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東部領土居民,也參與此次俄羅斯總統大選投票,當局宣稱這些地區有460萬合法選民,但這項統計與未被佔領前的烏克蘭政府數據不符,也與現在的人口統計有落差。俄羅斯政治專家舒爾曼(Ekaterina Schulmann)向Politico表示,戰爭會導致有重大傷亡、民眾逃離家園,在非法佔領的地區,會出現死亡大軍、幽靈人口投票的現象。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透過社群平台發佈演說影片表示,普丁沉迷於權力,為了永遠統治,他將無惡不作。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斯內戈瓦亞(Maria Snegovaya)接受彭博專訪時稱,俄羅斯當局透過選舉操縱和欺詐讓普丁大獲全勝,主要目的就是要展現俄羅斯社會團結一致支持普丁,以及與烏克蘭、西方和更廣泛的自由國際秩序進行長期對抗。

彭博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俄羅斯將以保護俄羅斯少數民族的名義,對摩爾多瓦、波羅的海國家、高加索地區國家施壓。歐洲各國領袖將公開警告,俄羅斯襲擊北約成員國的風險,但他們更擔心如果川普(Donlad Trump)在今年11月若再度當選美國總統,可能會讓美國當前政策轉向,進而背棄北約。

普丁在近日公開電視訪談時指出,對暫停在烏克蘭領土上的戰爭不感興趣,俄羅斯希望有書面安全保證來結束戰爭,現實應該是任何談判的基礎。針對上述談話,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資深研究員科列斯尼科夫(Andrei Kolesnikov)表示,過去2年,普丁政權已經做好各項準備要適應永久的戰爭狀態。

更多新聞:

獨家/民運人士滕彪捲#MeToo!日本明治大學竟邀他演講 受害者心語去函籲取消

獨家專訪/六四民運人士蔡崇國涉性騷 受害者在美提告維權「不能就這樣算了!」

菱視角/限空令、改革計畫難扭轉韓股折價 財閥企業緊抓利益是關鍵

新聞眼/俄烏戰爭進入第3年!烏克蘭戰士累垮 兵源、資金、彈藥都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