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專欄/蔡柯會正確的開箱解讀應是「蔡賴合」!
  • Line

A A A
2024-03-18 12:05

陳敏鳳/政治評論員

即將卸任的蔡英文總統,上周突然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見面,並達成四項議題聲明。一時之間,政壇吃驚,各種解讀紛紛出籠。最多就是批蔡善意晚了八年,否則就是解讀蔡卸任後仍要培養政治影響力。不過,若選前選後仔細聽賴清德提出的政策及目前傳出國安人事安排,就知道這樣的朝野和解和會面,是準總統賴清德要的,由民意仍居高不下的蔡英文協助鋪路罷了。

蔡英文卸任在即,若非必要,實無必要與在野黨主席會面。首先,蔡英文與柯文哲關係早降至冰點,柯文哲在北門一見對總統的侮辱性極強,選戰期間也少不了罵蔡英文,說蔡英文會喜歡跟柯文哲見面,真令人匪夷所思。

再者,所談的議題,與任期剩下二個月的蔡英文,一點闗係都扯不上, 硬說會有關係的可能就是國防預算維持GDP3%,但這也不是蔡英文的事,更可能與美國方面看法有關,也是下一屆政府的事。

勞保年金改革、社會安全網甚至政黨溝通平台,真的是與蔡英文未來是八竿子都打不著。這些都是賴清德「上課作業」,蔡英文頂多是課外輔導而已。蔡英文卻「統包」了,包在與在野黨會面的議題內。

擅長觀察政治的人覺察這是蔡英文在幫賴清德鋪路,以補國會不過半的漏洞,國民黨朱立倫不會看不懂,或許是不想與會,但礙於輿論或者民意希望看到政黨和解,不好公開拒絕,就統一口徑批蔡善意來的太晚,晚了八年,且所談之事,都是下任總統賴清德要做的事,國民黨內行裝外行,弄個軟釘子給蔡英文碰。想也知道,任何人若是蔡英文也不會晚八年才做自己要做的事。

年金改革是蔡英文重大政績,但也是總統任內的重大衝擊。蔡做了所有前任總統做不到的事,但也引發社會的對立情緒,這些過程的困擾和艱難,坦白說,蔡英文根本不想再經歷第二次,否則蔡政府至少有六年的時間,可以觸及勞保年金的改革。

當然,黨內反對意見也是多數,大多認為勞工退休金比較其他公教人員已經偏少;更重要是勞工階級恐是民進黨重要票源,不容得罪;加上勞保結構複雜,比公教人員單一雇主為政府,還要考量企業、政府與勞工三方的互動,要如何動刀,高技術是必須的。何況,政院近年包括採取退休俸也可隨公教調薪而調薪等,以補貼受到衝擊太大的中低階公務人員。

所以在蔡柯會之前,一般相信勞保年金改革議題都很難再現。如今又再出現,事出必有因。

如果記得準總統賴清德在選前政見會上,多次提到要修改勞保年金,當時,大家都以為賴是隨便講講。可是如果聽過賴清德論述勞保年金,就知道5月要上任的賴清德,絕不是隨便講講的。

當過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可以把勞保退休金如何演變至今的情況,如數家珍,賴清德心中自有一套「勞保的前世今生」,包括早已被忘記的前楊姓、侯姓立委如何扮演角色,促成今日的勞保退休制度,賴清德可以講得非常完整。

而蔡肯為賴出面,証明蔡賴之間早已非外界所說還處在競爭狀態;當然蔡賴不可能水乳交融,意見都一致,但選舉期間黨政早已合一,且溝通暢通。

例如,賴清德在競選期間說要公布高端疫苗的文件,外界質疑是打臉蔡政府,等著看蔡政府是否真的會公布,結果選後不久就公布了。賴清德私下澄清這並非他擅自宣布公開,是得到蔡英文總統的首肯及其他相關部門的同意,黨政團隊一致決定後,他才敢講。顯見蔡也積極配合賴的競選意見。

在開票當天,蔡總統主動提及了要邀在野黨共商國是,也是在選前早已評估國會三黨不過半,決定蔡賴共同在開票當天釋出善意。近日,賴正在組閣,也許人選眾說紛紜,但國安團隊整體留任的前提幾乎確定,延續蔡英文政策,讓中美都可放心。

從種種跡象看,蔡柯會是為二個月後就任的賴清德所做的鋪排,蔡為賴先試水溫;現在,在野黨如果要賴清德出面才見,那就不要忘了信守承諾,因為賴清德一定會出面的。

不過,這四項議題,光第一個議題應該就夠嗆了吧,不要說與在野黨溝通,可能黨內就先有反彈聲浪了。賴的意見是有討論空間,對現行勞工衝擊不太大,但對民進黨目前最欠的「小草」,頗有雪上加霜效果。未來,如何執行,就看賴清德的溝通能力,以及其所請內閣成員的政策說明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