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威全專欄/蕭美琴訪美 北京比臺灣媒體早知道
  • Line

A A A
2024-03-18 00:00

施威全/東吳大學全球華商研究中心諮委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低調赴美,台灣一家媒體3月10日的獨家報導最早揭露,北京的掌握比台媒早3天,3月7日晚間北京智庫就向臺灣學界探詢蕭美琴出訪一事,談話間言下之意,其消息來自大陸涉外與情治單位。3月8日早上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新書座談會在台北舉行,會場上我拿北京的訊息向兩家臺灣媒體的記者詢問是否蕭美琴已出訪,記者們的回應是沒聽說;他們任職的媒體顯然也不太在意此情資,否則編輯台依我轉述的情資,指派跑外交的記者循線追查,會比第一家更早得到獨家。

3月7日前北京就精準掌握蕭美琴訪美動態,台媒一直到10日才有聽聞,而且掌握的只是「就職前將出訪」。從3月7日至11日之間,情資細節逐漸明確,陸方情治單位的消息來源為臺灣,陸方涉外單位的消息來源是美方,蕭美琴出訪,美國早向北京打招呼。

儘管陸方宣稱台海議題是內政事務,並非「中美共管」,但以蕭美琴訪美為例,與美合作共管是陸方不得不接受的現實,也將是常態,至少到美國總統大選前皆是如此。大陸駐美使館發表聲明表示,「中國堅決反對蕭美琴以任何名義和藉口訪美,反對美國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互動。」不得不說而已;如同民進黨立委抗議「中國打壓蕭美琴」,都是場面話。

美國不希望興波浪,不樂見台海有大衝突,這也是中國大陸在兩岸議題的基調,例如海巡署驅離大陸快艇釀2死,陸方沒有升高衝突,當臺灣方面強調金門禁限制水域的法律規定,陸方當然必須回應其法律立場,但事件發展至今,從兩邊的語言交鋒、實質動作看來,陸方有兩點拿捏:一、此事無涉兩岸政治定位;二、尚不以實際動作涉入領海、水域劃設的法律爭議。目前為止,大陸出動執法船,是貼著金門禁止、限制水域邊緣巡航,沒有跨界;陸方海警船登上我觀光船檢查,是在禁止、限制水域外;而大陸海監船闖入我方海域,是行政船不是武裝船。籌碼在陸方,有實力升高對抗卻不做;事情談了許久未達成協議,棘手而沒釀成兩岸定位紛爭,可見陸方極度克制,這事件不至於讓台海對抗掀起新的武力大衝突。

北京甫落幕的兩會,若說對台論述字眼有所變化,也正顯示和平統一的基調不變。第一、兩會要演出的事很多,得涵蓋眾多議題,重點本就不在台海,臺灣沒那麼重要。第二、對台工作會議2月已舉行,兩會只是依循其定調。若硬要計較3月兩會期間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未有「和平統一」,只提「祖國統一」,上海有智庫學者有分析,這不值得深究,因為政府工作報告要看上下文,文內已有提到「和平發展」,至於「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這句話裡沒有和平一辭,是因為「統一」是工作,「和平」是政策大方向,政府部門講統一,把和平留給習近平講,是分工,不是差異。

北京自有其節奏與主軸,其與臺灣各政黨的對應也不會超越對台工作會議的定調。台媒有新聞內幕報導,認為「國共關係已急轉直下,朱立倫整併黃復興黨部(是去中化),讓對岸涉台系統升高對國民黨當權派的疑慮。」這顯然是深藍者的主觀幻想與放話。在習近平融合發展的主軸下,大陸涉台工作要抓臺灣民意的氛圍,早深切瞭解國民黨的黨員結構與臺灣選民結構不成比例,佔臺灣選民極少數的深藍退伍軍人,卻是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時的關鍵多數,這樣的政黨不健康,因為深藍視角看出去的臺灣是扭曲變形的,不是臺灣的真實。

北京涉台單位若真有人對整併黃復興有意見,一定是權力外圈且外行,國民黨內深藍者與北京外行人通氣,只是抱團取暖,難怪會講出「朱立倫在北京涉台高層本已不高的信任度」、「朱立倫未來登陸機會渺茫」的外行話。當下形勢是朱立倫登陸麻煩才大,能不登陸最好,不是朱想登陸而大陸說不行,反而是大陸涉台系統希望朱登陸,陸方才有政績。放諸兩岸大勢,用登陸檢視政治人物更是違逆臺灣政治現實,與北京近,與臺灣人就遠,這不只是臺灣人的觀感,也是習近平談「心靈契合」、「社會融合」的深層認知,北京涉台內圈的人知道要面對此現實,就只有臺灣深藍以主觀想像看現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