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美中科技合作協議悄然無聲延半年 到底要合作還是要競爭?
  • Line

A A A
2024-03-16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從貿易戰延燒到限制晶片技術、禁用TikTok議題,美、中還要再談合作的空間似乎微乎其微。今年2月底到期的《美中科技合作協議》卻悄然無聲延長了6個月。

《美中科技合作協議》(U.S.-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reement)是1979年美國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後,兩國簽署的第一份雙邊協議,極具有里程碑意義。當時中國在科學領域處於落後狀態,美國將該協定視為影響中國行為和發展軌跡的一個途徑。

但時至今日,中國已是美國最忌憚的科技競爭對手,兩國在量子計算、生物技術與奈米技術等科研領域上,互相爭奪全球領導地位。

《美中科技合作協議》並非全面性續簽

隨著美中關係近年急速惡化,去年8月《美中科技合作協議》到期後,兩國在非全面續簽的狀況下,勉強延續該協議6個月,直到去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拜登會面,緩解兩國冰凍關係後,兩國代表才又剛始協商。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今年2月《美中科技合作協議》到期後9天內,美國、中國官方都不願證實協議是否會延長,但實際上兩國已極低調延續半年,只是並非全面續簽,雙方仍針對協議內容持續協商。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北京當局希望兩國科研合作持續保持開放,美方則希望限制合作領域,也希望規定聯合研究僅用於和平目的而非軍事用途。

批評《美中科技合作協議》的人士指出,協議內容必須更加明確指出在人工智慧、量子計算領域中如何區分軍用、民用,針對美中競爭激烈的電動車、太陽能電池等領域,也該進一步明確規範。美國向來對科學技術研發採開放態度,但這連帶導致當局難以清楚制定美中合作戰略方針,進而阻止北京當局在關鍵技術上獲得重要能力。

6成美國人估中國未來5年成全球科研領導者

美國非營利組織科技行動委員會(Science & Technology Action Committee)去年針對2000名在教育、醫療保健、商業、軍事、國家安全和科學領域工作的美國人進行調查,該報告指出,60%的受訪者預期中國將在5年內成為全球科研領導者。

共和黨籍眾議員對《美中科技合作協議》可能協助中國取得科研優勢最為擔憂。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去年6月向國務院提出廢除該協議要求,強調中國透過與美國科技研合作聯繫,已獲得軍事優勢。

去年8月,肯塔基州共和黨眾議員巴爾(Andy Barr)提出一項法案,要求國務院向國會提供安全風險評估,否則將撤銷該協議。此外一項阻止佛羅達州各公立大學教師聘用中國研究生和博士後到其實驗室工作的法律,也在去年生效。

中國官方媒體近期陸續報導,中國學者、留學生入境美國時遭海關阻止,還被邀請到小房間待數小時,期間不斷被盤問、調查,之後簽證被取消還被遣返回國。

但美國仍有不少人支持美中在尖端技術上合作,因為這能夠讓兩國互蒙其利,而即便在無協議的情況下,美、中研究人員依舊可以合作,但項目計畫與成果不會被兩國政府認可。

更多新聞:

獨家/民運人士滕彪捲#MeToo!日本明治大學竟邀他演講 受害者心語去函籲取消

獨家專訪/六四民運人士蔡崇國涉性騷 受害者在美提告維權「不能就這樣算了!」

菱視角/限空令、改革計畫難扭轉韓股折價 財閥企業緊抓利益是關鍵

新聞眼/俄烏戰爭進入第3年!烏克蘭戰士累垮 兵源、資金、彈藥都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