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專欄/政治人物聲望重洗牌 下屆總統大選預熱開始
  • Line

A A A
2024-03-15 00:00

陳敏鳳/政治評論員

最近媒體公布了最新的政治人物聲望排名,台中市長盧秀燕排名第一,韓國瑜則排名第四,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掉出10名之外,政治人物的聲望重新洗牌,代表著四年後的總統大選預熱賽已經開始。

在前5名的政治人物,有3位國民黨籍,除了盧、韓之外,台北市長蔣萬安也列第三名。民進黨政治人物則是高雄市長陳其邁高居第二名,準總統賴清德則排名第五名,而令人意外的還有柯文哲及韓國瑜。

柯文哲一向聲量大,2024年也拿下300多萬票,沒想到竟掉到10名之外,這與前一陣子民眾黨好感度大幅滑落的調查,趨勢也相同。

柯文哲在選舉之後,在立法院的運作顯然是敗壞了好人氣,關鍵少數變成實質少數;8名立委運作毫無氣勢,無法共同運作成就一個議題,或集中火力推動合理合情的法案,只流於做秀,讓選民對柯文哲及民眾黨8席立委產生惡感。

不只黨團內部和外部紛擾不斷,小小一個政黨內部也鬥爭不停。發言人及黨團主任任命都在黨內掀起風波,個個都是美女,卻上演梨花帶淚對外哭訴委屈的戲碼;柯文哲領導政黨無方,處理人事事務無能,這些都是柯文哲聲望下跌的原因。

但這一波政治人物名單卻跳出一隻黑馬,就是立法院長韓國瑜。韓國瑜2020年總統大選選得一團糟,被認為是草包,遭到很多中間選民和知識選民的嫌棄。未料,4年後重返政壇的韓國瑜,正當大家擔心韓國瑜把立法院長位子當猴子耍弄之時,韓國瑜卻大改特改,把自己從頭到尾改造一番,很多民進黨立委也都肯定有加。

尤其,對照國民黨黨團其他立委的奇怪行徑,亂提若干違憲擴權法案,好像立法院什麼都可以做一樣,韓國瑜則堅持住了國會議長該有的格調,穩住立法院基本運作,否則開議新國會可能已經成為戰場,被藍綠打成焦土。

韓國瑜最近又下手改進立法院的事務問題,雖沒有明指某些人涉嫌利益,但他的作法已經暗示他要清除立法院弊端了,展現韓國瑜從北農到現在並沒有外界所說濫用經費、或者貪污之事。

韓國瑜不管是主持議程維持行政中立,或者清除立法院舊有的浪費舊習,都有利於他重建形象。未來,韓和盧若能維持這種聲望,2028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必是這二人之一,韓再選一次總統也並非不可能。

民進黨在這次總統大選,雖然保持行政權,卻是元氣大傷,賴清德明明是準總統卻只排名第五名,這也是民進黨包袱甩不掉的象徵,排名第二名的陳其邁則行情看好,若非宣示要做滿任期, 賴政府的首任閣揆非他莫屬,也不必讓賴如此頭痛。

不過,賴清德在等待就任總統之際,以黨主席提供意見方式,已經參與決策,協助消除若干民怨;行政院近日免除交通微罪不記點的政策,就有賴清德的手筆。

交通部提出的解決方案改變幅度太小,完全無法平息民怨。擔任過立委的賴清德認為,這個政策最根本問題在於一罪二罰,完全不公平,而且政策原因在於立法院的立法競賽,根本未考量民眾的感受,以及執行的困難,加上行政部門沒有堅持,才會造成怨聲四起,因此多次向政院反映,政院終於有所反應。賴清德也許只是想不要接到太爛的攤子吧,畢竟選民這次只有給民進黨40分,另外60分給了在野黨。

2024選民把國會給了國民黨,把總統等行政權繼續給了民進黨,選民等於讓藍綠都有表現空間,選民可以考核藍綠政績比賽結果後做出裁判。像國民黨如果繼續放縱立委在國會裡群魔亂舞的形象,一定會讓國民黨4年後付出代價。

同樣地,如果賴政府內閣上任之後,發生像交通部、衛福部等最近的事件,4年後選民也有公平的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