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蘇丹紅案捉放曹!步步驚心 檢辯72小時大鬥法實錄
  • Line

A A A
2024-03-15 00:00

(記者王吟芳/高雄報導)蘇丹紅風暴延燒全台,偵辦行動出現戲劇性逆轉!高雄地檢署周日聲押津棧國際負責人李彥廷失利後,隨即整兵旗鼓提抗告並再度傳喚李男,豈料卻爆出警方違法拘提風波,被李彥廷委任的王牌大律師逮到機會聲請提審,檢方眼看大勢已去非放人不可,所幸高雄高分院在緊要關頭助攻,裁准檢方抗告,讓檢方終於驚險成功收押李彥廷。

蘇丹紅食安風暴延燒迄今,全台已下架封存近20萬公斤的問題辣椒粉,甚至擴大到咖哩粉與沙茶醬都傳出災情,且波及大小知名品牌,引發民眾恐慌。高雄地檢署查出,47歲的食品商李彥廷子承父業,以在中國成立的「龍海同記食品有限公司」收購原料初步加工,再送回國內工廠進行二次混料後,出售給下游廠商。

津棧國際負責人李彥廷(左)聲請提審當庭獲釋後驚魂甫定,右為律師林石猛。王吟芳攝

由於全案涉及進口關務,雄檢指揮調查局航業調查處高雄站深入偵辦,進一步查出李男自2016年起,先後以親友掛名負責人,在高雄市成立津棧國際貿易、佳廣國際貿易、初衣食伍素食食品及與中國公司同名的龍海同記食品等10家公司;2018年間,李男家族公司進口的產品就曾被邊境檢查驗出含有「蘇丹紅」色素遭退運,事後李男等人為規避檢查,以「洗產地」方式將出貨地變更為香港公司,甚至記錄旗下各公司遭抽檢次數,選擇抽檢機率低的公司掛名進口中國產品。

檢調蒐證完備後,本月8日二度搜索約談李彥廷,9日晚間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不料高雄地院法官開庭調查後,雖認為李彥廷確有逃亡、滅證之虞,卻又認定無羈押必要,直接裁定李男以80萬元交保,且未限制住居,讓檢方大傻眼,周一立即向高雄高分院提起抗告,同時重擬定作戰計畫,決定周二再度傳喚李彥廷到案。

沒拘票正本硬帶人走 律師聲請提審救援

不料,周二上午8時許,檢方會同衛生局以電話通知李男與大姨子吳女到案事宜,李男回以吳女身體不適恐無法配合當天到場,雙方幾度通話後,因李男未再接聽電話,檢方擔心李男逃亡,立即開出拘票囑託警方尋人。三民二分局警方中午前往李男前妻住處查訪,碰巧遇到正要駕車離開的李男,警員告知檢方已發布拘提,要將他帶回分局再轉送調查局航高站,一頭霧水的李男趕緊打電話給律師搬救兵。

李彥廷(左)12日被調查局人員畫面。中央社

李彥廷的委任律師林石猛與林楷父子檔接獲訊息趕到航高站後,得知警方在三民區攔下李彥廷告知強制拘提時,警員手中並無拘票,僅出示手機裡的拘票正本「翻拍照片」給李男看,明顯違反《刑事訴訟法》第79條規定,有18年司法官、20年律師資歷的林石猛,當下決定以違法逮捕為由向法院聲請提審,並於下午5時左右完成遞狀。

一名資深檢察官指出,拘提應出示拘票正本,是《刑事訴訟法》的ABC,若警方手中無拘票卻強制帶人,不但拘提不合法,還可能被反控妨害自由。但檢方開拘票囑託大批警力出動找人,勢不可能每個警員人手一張拘票,因此執行上就需要技巧,例如徵求當事人同意配合前往解送地點,或一邊跟隨監控一邊等待正本送達,「總之若無拘票在手,就是不能強制拘提,否則凶多吉少。」

由於蘇丹紅案延燒多日已成社會矚目案件,周二一早媒體報導李彥廷疑似失聯被發布拘提,一路關注本案的立委林淑芬立即在臉書發文痛批「恐龍法官」讓李男交保,隨後律師林石猛質疑違法拘提聲請提審消息傳出,連法務部高層也來電關切,讓雄檢在法院召開提審庭前倍感壓力。

高雄市衛生局人員稽查津棧、佳廣、海順等關係企業,封存相關含蘇丹紅違規產品。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分院助攻成功 雄檢驚險收押負責人

就在此時,檢察官周一提起的抗告傳回捷報,高雄高分院將李彥廷交保的原裁定撤銷,發回地院重裁。換句話說,就算提審庭結果是李彥廷當庭獲釋,法院還是得再開一次聲押庭,決定是否羈押李男,在必須連闖兩關才能免關的情況下,壓力瞬間轉移到辯方。

據了解,高雄地院隨機分案後由創股法官受理提審聲請,原本已定當天傍晚6時30分開庭,但隨後同股法官又收到二審發回的聲押案卷宗,法官索性全部看完,一直延後到晚間9時才召開提審庭,並在庭審中徵詢李男與律師,是否同意提審與聲押接續處理,一次解決。

林石猛心知提審成功的可能性很高,聲押則未可知,因此當場拒絕法官的提議。果然提審庭僅開不到一小時,法官就以警方拘捕違法為由,裁定李彥廷當庭獲釋,但李彥廷僅返家短暫休息12小時,隔天上午法院重開羈押庭後,就改認定李男有逃亡及串證、滅證等羈押原因,且有羈押必要,當庭諭知他收押禁見。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更多新聞:

獨家/飛彈固態燃料過氯酸銨變MIT 中科院輔導國內商自產嚴防中國貨入侵

新聞幕後/「假想敵!先打再說」 宜蘭議長張勝德被拉布條真實原因曝光

獨家/國防部花4.4億採購「單兵戰傷急救包」 不只紗布捲另新增8個救命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