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再批促轉會假平反 「算哪個層級再羞辱我們是罪犯」
  • Line

A A A
2022-05-27 10:40

施明德再動怒,痛批即將停止運作的促轉會算哪個層級,竟然把他當成罪犯。翻攝施明德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促轉會日前公布最新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包含美麗島事件當事人施明德、林義雄等人刑事有罪判決。促轉會發言人還稱,要在停止運作前在司法意義上去除政治受難者身上的罪名,但此舉引爆施明德不滿,痛批促轉會全體心態就是當年蔣家獨裁者統治下的順民心態,作風也一如獨裁政權,「替我平反的人,是我自己,縱然我付出了高昂的代價」。

施明德說,促轉會先前公布要撤銷罪名時,他就曾發文痛批,原以為此事將從其記憶中抹除,豈料又看到促轉會發言人陳雨凡聲稱促轉會停止運作前的最後作業,「是在司法意義上去除(我跟林義雄先生)政治受難者身上的罪名」,甚至還稱:「尊重施明德的想法,但希望外界能理解平復的意義」。

施明德說陳雨凡代表促轉會,而陳的心思及説法令他失望透頂,事實上促轉會4年前掛牌時,他還曾寄於厚望,但促轉會4年來風雨未止,臨收攤時竟由一名秘書等級的人擔綱代理主委「動機不正,人選不對」,是促轉會失敗的主因。

施認為,這完全曝露主事者欠缺大方向,大格局,大氣度,只知政治正確,為掌權集團服務,忠心不二。有這種心態,自然不可能做好該機構的使命的,但這次惹火他的是,促轉會臨終時的「遺作」,以司法不公之名,再次平反施明德、林義雄,並又要宣告撤銷其罪名。

施明德說,其邪惡性在於促轉會人士心中,在3天之前,在他們沒有宣告撤銷林義雄和施明德罪名之前,「他們仍視我們是罪犯,是叛亂犯,是惡人。他們沒有理解,面對不義,『挺身而出』的必要性與正當性」。

施認為,促轉會全體的心態就是當年蔣家獨裁者統治下的順民心態,作風也一如獨裁政權,先前促轉會要去除林義雄和他的「罪名」時,他已指出促轉會的邪惡處,顕然促轉會還是不懂,所以這次他要更露骨地說:「在台灣歷史上,我們是替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和人權的奉獻者、貢獻者。我們自始不是罪犯。我們行為的正當性與高貴性,不需要任何時代執政當局的法律評審」。

施也說,在政治上不管哪個領域,40年來早已沒人視他們2人為罪犯。他們的奮鬥史是勲章不是犯罪記錄。他們行遍天下未受歧視、常享禮遇。過去在法律上,蔣經國與李登輝兩位總統都曾提出減刑與假釋,施明德說他兩次都拒絕了,因為他始終認為,施明德、林義雄與所有美麗島被告,都是「無罪」的;國民黨政權對我們的判決與監禁是「錯」的。

施明德說,李登輝總統的特赦是憲法層級的特赦,是超越行政、立法和司法的。「促轉會算那個層級,以為自己可以用司法不公之名,再次羞辱我們是罪犯」,施強調,他的尊嚴、自由、榮譽與無罪,都是他和他的大哥施明正用生命和苦難爭取得來的,「替我平反的人,是我自己,縱然我付出了高昂的代價」。

施形容,如今看到促轉會為了表現自己的作用,不盡釐清歷史真相的本分,反利用假「平反」官僚地做業績了事,讓他真的為這個時代心寒,不恥,憤怒到「只能放下筆,以免失控」。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