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實習醫生罷工風暴擴大 醫學院教授研議18日集體辭職
  • Line
 韓國實習醫生3月4日曾走上街頭遊行抗議醫學院擴招政策。翻攝@mohwpr「X」社群平台

韓國實習醫生3月4日曾走上街頭遊行抗議醫學院擴招政策。翻攝@mohwpr「X」社群平台

A A A
2024-03-12 17:32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為反對韓國醫學院擴大招生政策,韓國住院與實習醫生集體罷工已延續3周,但風暴卻進一步演變成全國醫科醫學院教授決定於3月18日集體辭職。對此,韓國保健福祉部公開稱,這已經威脅到病患的健康與生命。根據韓國《東亞日報》報導,韓國的各大醫學院教授11日召開緊急全體會議,針對18日集體辭職一事,設下14日是收到政府善意回應的最後期限達成共識。至目前,亞洲大學、慶北大學、忠北大學醫學院教授等都表明自願辭職。

首爾大學醫學院教授團12日則提議,比醫學院擴大招生政策更迫切的問題是完善基本醫療和公共醫療體系;建議構建由政府、大韓醫生協會、朝野、國民代表、教授、實習、住院醫師共同參與的對話機制,並將在1年內制定好切實可行的基本醫療、社區及公共醫療政策,1年後再商議學院擴大招生的問題,且應委託海外權威的、被各方認可的機構對南韓衛生醫療指標進行分析。

韓國保健福祉部長曹圭鴻12日主持「醫生集體行動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會議」會議時表示,全國醫學院教授集體辭職的決定威脅到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對此深表憂慮。曹圭鴻懇求教授們在守護患者身邊的同時,和政府一起集思廣益,讓實習醫生們回來。他進一步表示,政府將竭盡全力維持急診體系,為消除醫療現場的混亂,盡全力進行對話,將傾聽教授們的意見。

韓國大鬧醫生荒導致醫療空白持續的情況下,韓國保健福祉部已經允許護理師從3月8日起,可對急診患者進行心肺復甦術、藥物注射等。除不能手術執刀和麻醉等部分之外,護理師業務似乎正在全方位擴大。

對此項改變,大韓護理協會表示歡迎,表示尹錫悅政府了完善醫療改革,透過熟練的護理人力改變醫療體系。然而,大韓醫生協會則反對並表示,尹錫悅政府以沒有專業醫生為由,試圖通過助診護理師的非法診療行為良性化來解決醫生應該做的事情。

韓國政府針對棘手的醫生荒,已經全國向20家醫院派出158名軍醫,正在準備追加投入人力。

更多新聞:

獨家專訪/六四民運人士蔡崇國涉性騷 受害者在美提告維權「不能就這樣算了!」

菱視角/限空令、改革計畫難扭轉韓股折價 財閥企業緊抓利益是關鍵

新聞眼/俄烏戰爭進入第3年!烏克蘭戰士累垮 兵源、資金、彈藥都短缺

菱視角/日本滑雪勝地時薪、物價齊飆!拉麵要價700元 歐美客仍覺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