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迎接新總統、新威脅 國軍4月19展開史上最長8天7夜漢光兵推
  • Line
國軍4月19展開史上最長8天7夜漢光兵推。圖為沱江軍艦發有雄風反艦飛彈

國軍4月19展開史上最長8天7夜漢光兵推。圖為沱江軍艦發有雄風反艦飛彈

A A A
2024-03-11 18:24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今(11日)下達「漢光40號」演習第一階段「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電腦兵推)」日期,自4月19日起至4月26日止,每天24小時不間斷方式進行攻防。據透露,選在此一時間最主要是因應520新舊任總統交接,及中共解放軍可能對台進行多重式軍事威脅,讓國軍各級作戰將領了解相關備戰狀況。

事實上,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才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中說明,今年的「漢光40號」演習將規畫進行8天7夜攻防對抗,以因應近年來中共對台威脅的不斷變化。這次演習的改變,主要考慮到對岸的擾台模式和敵情的變化,要研討的科目變多,加上中共灰地帶手段,國軍以前研討過的科目,要重新依狀況討論,因此漢光演習的時間長度和內容都進行了相應的調整。

另外,邱國正也證實,今年的演習美軍將會派出觀摩團來參與。

事實上,國軍漢光演習區分「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電腦兵推)及「實兵演習」2階段。過去電腦兵推大多選在4月底5月初;並以5天4夜不間斷的方式執行。

例如2021年「漢光37號演習的電腦兵棋推演是在4月23日至30日舉行;「漢光38號」電腦兵推則是因為疫情,改為「圖上兵棋推演」,並在2022年5月16日至20日實施;漢光39號電腦兵推則是在去年5月15日至19日執行,都沒有在4月中旬舉辦的例子。

資深官員並不願多作說明,僅強調此次兵推完全是因應中共解放軍對台威脅日益增加,威脅的項目、手段及策略也都與以往不同,所以需要更多時間進行兵推。但相關人士則透露,由於中共目前態勢是以增加武嚇威脅力道,讓即將在520接任總統的賴清德認清中共實力,進而迫使賴清德政府不敢走向台灣獨立。因此國防部選擇提前舉辦漢光兵推,不僅是讓國軍將領提前作好中共犯台的準備;另外,也要讓蔡英文政府與即將接任的賴清德政府明瞭共軍犯台策略及徵候,避免誤判情勢。

而此次漢光40號兵推仍是由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率領教官組擔任攻台的「紅軍」;而參謀總長梅家樹率領各聯參主官管與海軍62指揮部、空軍作戰指揮部及陸軍各作戰區指揮官所擔任的防衛部隊(藍軍),一同運用「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JTLS)」進行攻防演練,以找出解放軍可能攻台的策略及行動,並加強防衛軍的缺點,以彌補國軍防衛戰力。

更多新聞:

內閣人事/賴清德曾宣示國安延續蔡英文團隊 顧立雄、蔡明彥被點名留任

黃郁芬婚內出軌急關臉書! 北市「時力退輔會」三姝現況曝光

柯建銘酸黨意與民意落差大應辭職中常委 鄭正鈐回嗆:那賴清德該辭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