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國防部花4.4億採購「單兵戰傷急救包」 不只紗布捲另新增8個救命小物
  • Line
國防部公開招標花4.4億餘元採購「單兵戰傷急救包」,提高戰時傷兵存活率。資料照片

國防部公開招標花4.4億餘元採購「單兵戰傷急救包」,提高戰時傷兵存活率。資料照片

A A A
2024-03-08 13:4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兩岸緊張情勢日趨升高,國防部日前公告,將花4億4051萬8300元採購新式「單兵戰傷急救包」,預計4月2日開標,得標廠商將在簽約次日起220天內分批交貨。據了解,此批數量高達14萬個的單兵戰傷急救包,將供陸軍常備部隊及後備部隊使用。

國防部招標標公告。翻攝招標網站
 

根據國防部日前向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陳述,此次採購的新式單兵戰傷急救包,除過去舊式急救包內僅有的紗布捲之外,新式單兵戰傷急救包新增止血帶、止血紗布、加壓式彈力繃帶,以及繃帶剪刀、布膠、鼻咽呼吸道管、滅菌手套、傷票(檢傷分類卡)等項目。

相較之下美軍急救包裝有11項物品,而我方則為9項,國防部說明,主要差別是沒有「胸封」,主要是因為受限目前國內國情跟法規限制,不宜由一般人操作,所以是交給醫護人員使用。

國防部指出,戰場上以止血為重,因為失血是戰兵死亡主因,有效止血可減少16%的死亡率,因此自從有個人急救包後,傷兵存活率明顯提高;而美軍急救包比我方小,是因為把止血帶黏在急救包外面,我方則是放在內部,不過如果使用上不妨礙戰鬥姿勢,其實可參考使用,未來仍會持續改良產品包裝。

更多新聞:

國防部將領同搭巴士赴立院備詢 路上出狀況讓立委枯等

傳故宮院長接文化部長? 蕭宗煌:這是我最後一個工作

謝龍介爆總統府下令研議特赦陳水扁 蔡清祥:絕對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