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限空令、改革計畫難扭轉韓股折價 財閥企業緊抓利益是關鍵
  • Line

A A A
2024-03-07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AI浪潮、半導體產業景氣回升,推升台股、日股創下歷史新高,今年累計漲幅分別達8%、20%,反觀韓股同期卻下跌1.03%。韓股嚴重折價,顯示市場投資人不僅對當局推動的「企業價值提升計畫」不買單,更凸顯「財閥」上市公司不願提高股價、改善公司治理的問題。

根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統計,今年以來至3月5日,日股累計漲幅達20%,台股上漲8%,韓股下跌1%。從去年漲幅觀察更能看出韓股嚴重落後,日股大漲44%,台股大漲24%,韓股上漲9%。

逾6成韓國上市企業股價淨值比低於1

綜合「日經亞洲」、CNBC、台灣證券交易所資訊,2月韓股股價淨值比(Price-Book Ratio,PB Ratio)僅0.9,日股為1.5,台股為2.12;三星電子的股價淨值比約1.40,台積電為5.24,美國上市企業蘋果(Apple)則高達37.8。

韓國政府亟欲改變韓股嚴重折價狀況,除實施限空令到6月,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在2月26日進一步公布「企業價值提升計畫」(Corporate Value-up Program),鼓勵企業改善公司治理,向股東返還更多資金。

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推動的「企業價值提升計畫」,欲借鏡日本10年前推動的企業改革、提振日股的經驗,以解決韓股遭到低估的問題。根據FSC統計,至去年底,韓國上市公司共525家,其中66%的企業股價淨值比低於1。

CNBC報導分析,韓國股市多是「財閥」集團,包括三星電子、LG、現代、SK等,都被創辦人家族控制、擁有多數股權,少數股東對於企業策略決策影響力非常小。控股股東對於改革的抵制,將讓改革變得困難又緩慢。

韓國財閥控股家族善用低股價避高遺產稅

英國投資平台Smartkarma分析師Douglas Kim接受「日經亞洲」訪問時指出,韓國政府尚未公布有實質誘因的稅務改革方案,讓企業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公司治理。

「日經亞洲」分析,韓國遺產稅率高達60%,是所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國家中最高的,低股價是財閥企業減少遺產稅的一種方式。創辦人家族幾乎控制韓國財閥企業董事會,而董事會可以利用公司重組理由,讓股價進一步殺低,迫使中、小型股東賣股。

景順資產管理公司(Invesco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William Lam表示,財閥集團控股家族會透過複雜公司間結構降低遺產稅,而這方面的關聯度在韓國經常被忽視。

去年韓國上市公司股利發放率僅31%

根據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報告,2021年三星、現代汽車、SK、LG、樂天、GS 和韓華(Hanwha)在內的10大財閥創辦人家族,平均擁有所屬集團0.8%持股,加上親屬持股,則拉高到2.4%。但實際上,財閥創辦人家族還透過集團附屬機構、非營利組織等多重管道持有集團股權,平均持股高達58%。

投資機構Federated Hermes亞洲(日本除外)分公司首席投資組合經理派恩斯(Jonathan Pines)向CNBC表示,韓國「財閥」企業控股家族能獲取可觀利益,這並非政府鼓勵控股家族對少數股東友善就能改變的現象。派恩斯進一步強調,韓國政府應要求上市公司董事必須提高股東權益,而非僅向公司輸誠。

根據摩根士丹利報告,韓國上市公司平均股利發放率雖逐年提高,但至去年也僅達到31%。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指出,58%的韓國上市公司擁有龐大現金,遠高於日股的52%、美國標準普爾500的32%。

更多新聞:

新聞眼/俄烏戰爭進入第3年!烏克蘭戰士累垮 兵源、資金、彈藥都短缺

新聞眼/中國國企人武部死灰復燃 北京憂社會動盪效法毛澤東「以民治民」

菱視角/日本滑雪勝地時薪、物價齊飆!拉麵要價700元 歐美客仍覺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