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佈局/新任法務部長熱門人選浮出檯面 基層檢察官最看好他
  • Line

A A A
2024-03-07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 總統賴清德將在520上任,新內閣人事佈局至今尚未明朗,目前被點名可能接任法務部長的熱門人選,包括法務部現任兩位政次陳明堂、蔡碧仲以及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但檢察系統內部多數人最看好調查局長王俊力接任,王若能接任,將成為廖正豪與蔡清祥之後,第三位接任法務部長的調查局長。

今年總統大選,賴蕭配以四成得票率在三腳督戰局中順利突圍,這是民進黨首度蟬聯執政,但立法院朝小野大,與蔡英文時期的完全執政局面已截然不同,尤其新會期已確定藍綠白三黨總召通通齊聚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國會新戰場儼然成形,到底誰能上陣接招?已成最近檢察系統內部熱議話題。

據了解,連日來圈內討論度最高的新任法務部長可能人選,包括法務部兩位現任次長陳明堂、蔡碧仲,另外像是政務委員羅秉成、檢察總長邢泰釗及與調查局長王俊力也有人點名。

法界多數認為,以目前朝野對立激化的情況,新內閣首重協調與溝通,因此擔任法務部政次10年、藍綠人緣絕佳,素有「行政院萬應公」稱號的政次陳明堂,就成為呼聲最高的人選。

至於另一位政務次長蔡碧仲雖然也是另一張代表人事安定的安全牌,且蔡本身有強烈企圖心,但他在檢察系統的資歷卻遠不如陳明堂,再加上蔡碧仲過去曾在立法院與立委拍桌對嗆,作風強勢,與新內閣訴求方向並不一致。

政務委員羅秉成因長期倡議廢除死刑、平反冤獄,人權律師形象已深植人心,在法界評價極高,但因台灣目前尚未廢死,若羅秉成出任法務部長,就得面臨簽署死刑執行令的問題,但前部長王清峰當年即因不願令准死刑而去職。有檢察官認為,羅秉成的人權進步理念,與法務部代表的保守陳舊政策觀點多有扞格,「司法院正副院長的高度,可能更適合羅秉成。」

而檢察總長邢泰釗則是公認法界資歷與旺盛企圖心兼具的合適人選,但卡在邢泰釗的總長任期還有兩年,若邢泰釗從總長變成部長,總統再任命新總長,馬上就面臨需要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的問題,因此可能性也不高,但邢泰釗兩年後還是有機會挑戰法務部長職務。

檢方基層最近熱議的黑馬是調查局長王俊力。今年62歲的王俊力是中正預校第一期,政戰學校法律系、政大法律研究所畢業,司法官訓練所29期結業,若王俊力雀屏中選,將成為首位軍人出身的法務部長。

有檢察官認為,兩位次長接部長都是安全牌,但王俊力更有亮點,第一是年輕,行動力與執行力更強;第二是有軍人背景,未來檢察系統與軍方針對軍法案件溝通聯繫更無障礙;第三則是現今詐騙猖獗,王俊力在調查局長任內成立打詐督導中心,具有跨領域統合作戰能力,可以為新內閣擦亮打詐招牌。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更多新聞:

獨家/賴清德新政佈局「經濟內閣」 沈榮津搭檔鄭文燦呼聲最高

獨家/中共3海警船進犯我24浬 海巡無暇顧及!國軍派巡防艦支援惹議

獨家/民眾黨台南鬧內訌!市黨部主委遭網路霸凌 自殘獲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