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艦進犯台灣24浬成常態 海軍將成立「濱海作戰指揮部」反制
  • Line
海軍將成立「濱海作戰指揮部」反制解放軍犯台。圖為雄二反艦飛彈機動車資料照片

海軍將成立「濱海作戰指揮部」反制解放軍犯台。圖為雄二反艦飛彈機動車資料照片

A A A
2024-03-01 16:27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近年來已將軍艦、民兵船,以常態化方式進犯我24浬每岸鄰接區海域,造成台灣本島的國防安全大受威脅,因此國防部與海軍司令部幾經研析,將目前海軍司令部所屬的海鋒大隊、海洋偵監揮部部及部分的海軍陸戰隊等單位,仿造美軍成立「濱海作戰指揮部」,其指揮官編階為中將,另外還將現有的海鋒大隊改編為北中南東4個打擊群,以破解中共解放軍圍台的軍事戰略與戰衛作為。

據了解,海軍司令部轄下成立「濱海作戰指揮部」的構想,主要是依照美國「海軍陸戰隊2030年戰力規劃(Marine Corps Force Design 2030)」所編成的濱海作戰隊,其中最主要的精神是中國攻打台灣時的「複雜環境的濱海作戰(LOCE)」。

資深官員透露,美國海軍陸戰隊都已經思考在中國發動攻擊的同時,海軍陸戰隊是無法在擁有空優的情況下獨立作戰,甚至還要協助海軍控制重要海域及關鍵性航道,因此美國海軍陸戰隊提出「濱海作戰團」的規劃,並配備防空營與反艦飛彈部隊,利用台灣本島未淪陷的海岸線及關鍵性戰略位置,來保護海軍,讓海軍艦艇能發揮機動及關鍵性的火力打擊。

不過,在海軍的「濱海作戰指揮部」構想方面,資深官員說,海軍目前的海鋒大隊已讓台灣擁有強大的刺蝟戰力,但卻沒有自己的「指管通情」,無法在重要指揮所遭襲擊後無法提供後續的火力支援,因此「濱海作戰指揮部」除了將既有的雄二、雄三反艦飛彈陣地發揮第一波反制戰力後,後續則進行一步由機動發射車執行後續火力發揚,並由陸戰隊的防空部隊執行防空保護。

為使海鋒大隊的反艦飛彈能精準射擊,海軍司令部也規劃將海洋偵監揮指揮部併入「濱海作戰指揮部」內,讓海鋒大隊擁有千里眼,可以讓雄二、雄三,以及未來美國軍售台灣的岸置魚叉飛彈,都能夠顆顆命中共艦。

至於海軍濱海作戰指揮部何時成立,資深官員表示,雖然目前已完成規劃,但適逢今年520新任總統賴清德接任,因此國防部還將在520後向賴清德專報此案,如賴清德支持,預計年底即可正式編成。

相關新聞:

新聞幕後/南檢傳喚黃偉哲為哪樁? 要揪出誰幫光電業者踢走3顆擋路石

疑捲「豐采520」竹北天坑案 新竹縣長楊文科涉貪遭搜索50萬交保 

收中資108萬選立委!前民眾黨員馬治薇遭起訴 桃園黨部:嚴審入黨「禁不起第2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