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中資108萬選立委!前民眾黨員馬治薇遭起訴 桃園黨部:嚴審入黨「禁不起第2個」
  • Line
馬治薇(右)選舉期間曾與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同框前往桃園宮廟拜票。翻攝馬治薇臉書

馬治薇(右)選舉期間曾與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同框前往桃園宮廟拜票。翻攝馬治薇臉書

A A A
2024-03-01 15:10

(菱傳媒/綜合報導)2024年立委選舉期間,桃園市第1選區無黨籍立委候選人馬治薇,涉接受中國資助參選,並透露我情治人員資料,桃園地檢署今(1日)依違反國安法、個資法和反滲透法起訴,建請法院量處有期徒刑3年8月,併科罰金200萬元。由於馬女曾是民眾黨員,民眾黨桃園市黨部主委黃成峻表示,事發時已開除她黨籍,現在入黨申請也嚴格不少,「我們禁不起有第2個馬治薇」。

馬治薇曾任民眾黨桃園黨部發言人,去年以無黨籍身份參選桃園市第1選區立委,在選舉期間,遭檢調查獲涉收受中國逾新台幣100萬元資助參選,選前8天遭收押禁見,民眾黨也將她開除黨籍。

起訴書指出,馬治薇涉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反滲透法之受滲透來源資助為參與競選行為,以及國家安全法之為境外敵對勢力交付公務上應秘密文書等罪嫌,今偵查終結,提起公訴。

檢方調查,馬治薇去年4月初,赴中國結識2名對台工作單位的人,雙方商議由馬治薇提供台灣政治情報並參與選舉以換取資助。去年4月、5月間起,她多次前往中國,並分別收受資助美金1萬元及5000元,再於10月間、12月,多次前往中國,收取泰達幣8306元、1106元、9910元,總共折合新台幣約108萬,作為選舉所用,並登記參選桃園市一選區立委選舉。

檢方指出,馬治薇在參選期間,提供台灣「中央各機關國會聯絡名冊」(內含總統府、監察院、考試院、行政院、國家安全會議、國家安全局等行政機關及情治單位之相關職稱、姓名、聯絡電話等資訊),交付公務上應秘密的文書,並受對方有關選舉活動的指示,而有受滲透來源資助、指示為參與公職人員選舉競選行為。

桃檢表示,馬治薇矢口否認犯行,避重就輕,犯後態度不佳,僅為謀私利,受境外敵對勢力、渗透來源資助逾百萬元,在台灣参與立法委員選舉,企圖深入國會,危害我國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請法院量處有期徒刑3年8月,併科罰金200萬元,以儆效尤。
由於馬治薇曾是民眾黨員,對於她被起訴,民眾黨桃園市黨部主委黃成峻表示,在事件發生時已開除馬治薇黨籍,現在入黨申請也嚴格不少,「我們禁不起有第2個馬治薇」。

更多新聞:

蔡英文任內被列黑名單?呂秀蓮自爆:許多媒體被告知「不能採訪我」

立院召委民眾黨一席都沒有 黃國昌:改革比位子重要

鎖定3地開小草咖啡廳遭疑違法 柯文哲:支持者去開「我們借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