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老人當政」風潮盛行 全球近半人口被七旬長者掌控
  • Line

A A A
2024-03-04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2024年有76國將進行領導人或國會大選,包括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拜登、俄羅斯總統普丁、印度總理莫迪等,這些領袖連同印尼總統當選人普拉伯沃都超過70歲,等於全球將近一半的人口,都將掌控在這些長者手中。 

10年前,全球人口前10名的國家中只有印度領導人年齡在70歲以上。2014年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才52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普丁(Vladimir Putin)也都是60歲出頭的年紀。

中、俄領袖極力打壓異己對手

但為何全球政壇現在吹起「老人當政」風潮?《華爾街日報》分析,獨裁國家領導人極力打壓異己,加上修法延長任期,藉此延續自己的政治生涯,最知名的例子就屬習近平、普丁。

習近平去年開展第三任期的國家主席職務,他在任內不斷推動打貪腐行動,且對象不限於政府官員、企業高層。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年3月卸任,他一直被認為與習近平不同調,去年10月27日李克強在上海猝逝,雖然官方公布李克強的死因是心臟病發,但不斷遭外界質疑。 

至於普丁最極力打壓的政治對手納瓦尼(Alexei Navalny)現年僅47歲,但他在今年2月初死於獄中。反觀普丁早在47歲時就大權在握,今年3月普丁將再度參選總統,他當選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老人政治家擁人脈、金脈更有利選舉

由於民主國家選舉需耗費大量資金,導致擁有人脈、金脈的老人政治家更有優勢。美國民主黨籍總統拜登(Joe Biden)正尋求連任,而77歲共和黨籍對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人氣更旺,對大眾募款實力也更勝一籌。

不過,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期民調顯示,多數美國選民希望總統的年齡不到70歲。許多人擔心,高齡的拜登、川普,兩人的健康狀況會是未來領導國家的絆腳石。

位於南亞的孟加拉、印度領導人也超過70歲。孟加拉1月舉行國會大選,執政的人民聯盟黨(Awami League)拿下四分之三席次,為76歲的現任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成功爭取到第5個任期,連續執政將邁入第16年。印度在第2季將舉行國會下議院選舉,印度人民黨(BJP)持續執政機率甚大,而這也將有利於73歲的莫迪(Narendra Modi)尋求第三個印度總統任期。

72歲、印尼前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獲得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支持,2月中在總統選舉中獲勝,將出任下屆印尼總統。

印尼準總統普拉伯沃(左)與副手吉伯朗(右)於本月14日晚間舉行慶祝晚會,他們在舞台上向競選團隊的幹部表示感謝。中央社

佐科威2014年當選總統時才53歲,當時為印尼注入年輕領導人的里程碑意義。普拉伯沃涉及1998年排華暴動也曾參與鎮壓1990年代東帝汶獨立運動,是具有人權爭議的政治人物,他當選印尼總統,已引發國家民主倒退的討論與質疑。

法國總統與總理年紀相加比拜登小

在國家政治環境限制下,有政治抱負的年輕人要尋求突破,困難度甚高,以美國為例,要在民主黨、共和黨的夾縫中求得關注,幾乎不太可能。相對之下,「老人當政」情況在歐洲國家比較少見,這與歐洲議會制度較有年輕政治人物活動空間有關。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39歲時成為法國最年輕的總統,他現年46歲,今年又任命34歲的新總理艾塔爾(Gabriel Attal),兩人年紀相加起來80歲,比拜登(81歲)還年輕。

法國總理艾塔爾年僅34歲,對年輕選民頗具吸引力。翻攝@GabrielAttal 「X」社群平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現年46歲,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2022年時以45歲的年紀成為第一位女性領導人,而她今年也才47歲。

「老人當政」易引發年輕人對政治冷感

政治專家認為,年輕人會對年長政治人物產生疏離感,甚至產生政治冷感,而年輕政治人物更願意把預算用在年輕人關注的問題上。

耶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麥克連(Charles McClean)以日本為例,指出由50歲以下市長領導的執政團隊,會把資金投向改善公立日託中心冗長等候名單問題上,但問題是,「日本年輕的市長很少」。

年長的政治人物長期握有權勢,甘願退休的例子並不常見。82歲的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於本月28日宣布,將在11月卸下黨團領袖職務。儘管麥康奈稱此決定與愛妻趙小蘭的胞妹趙安吉日前車禍驟逝有關,但外界猜測,可能與他和同黨人士、川普不合有關,而麥康奈先前在公開採訪時突然愣住的狀況,也引發不少健康疑慮。

2024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執政第20年,李顯龍已經72歲,計畫今年卸任。他曾表示,若非新冠疫情,自己原本會在70歲前辭職。比李顯龍年輕20歲的副總理黃循財,目前是最被看好的接班人。

更多新聞:

新聞眼/俄烏戰爭進入第3年!烏克蘭戰士累垮 兵源、資金、彈藥都短缺

新聞眼/中國國企人武部死灰復燃 北京憂社會動盪效法毛澤東「以民治民」

菱視角/日本滑雪勝地時薪、物價齊飆!拉麵要價700元 歐美客仍覺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