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海峽中線不存在 邱國正:若不承認將無緩衝餘地
  • Line
國防部長邱國正1日表示,海峽中線是一種默契。林啟弘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1日表示,海峽中線是一種默契。林啟弘攝

A A A
2024-03-01 11:54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海情勢緊張,中國國防部昨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日)表示,海峽中線是一種默契,這麼多年來,雙方都謹守這個默契,若不承認有的話,將來沒有緩衝餘地,會對地區造成更大壓力,應該要多方考慮。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昨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海地區開展的演訓活動,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正當之舉,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挑釁的警懾反制,也是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必要行動,「我們將持續加強練兵備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對於中方「無海峽中線」說法,國防部長邱國正今赴立院備詢前受訪時表示,海峽中線是一種默契,多年來雙方都謹守這個默契,鄰居沒有圍牆但會彼此尊重,假若不承認有海峽中線的話,就會沒有緩衝的餘地,可能會對地區造成更大的壓力,應該多方考慮。

此外,昨晚中國於西昌發射中心執行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路徑越過台灣上空,國防部提前公告,但並未像上月中國發射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一樣發出國家級警報。邱國正說明,中國發射火箭都有公告,透過美國聯邦總署來做公告,等公告發布後,國防部會根據發射地點、殘骸落點來做研判,若在範圍內就沒必要做警告。他指出,偏離或對台灣有危害就會發警報,這是國防部固定做法。

更多新聞:

鎖定3地開小草咖啡廳 「遭疑違法」 柯文哲:一定是支持者去開我們借用

疑捲「豐采520」竹北天坑案 新竹縣長楊文科涉貪遭搜索50萬交保 

國民黨禮讓白召委風波!蕭旭岑開嗆黃珊珊:藍基層炸鍋她占7成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