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將「縮短中配入籍」列優先法案 綠營批不公平:急幫祖國耗台灣健保
  • Line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若要修法縮短入籍年限,應將中配與外配條件拉齊一致,而不是開另一扇大門。翻攝吳思瑤臉書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若要修法縮短入籍年限,應將中配與外配條件拉齊一致,而不是開另一扇大門。翻攝吳思瑤臉書

A A A
2024-02-28 15:53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民黨立院黨團擬提案縮短中配入籍年限,從6年改為4年,並列入內政優先法案,有醫師在網路上發起連署反對,引發正反討論。民進黨團今(28日)表示,若要修法縮短年限,應將中配與外配條件拉齊一致,而不是開另一扇大門。民進黨委王定宇譏諷,優先幫祖國來耗用台灣健保支援,匪夷所思。

目前外配申請歸化我國國籍,合法居留3年後才能提出,並須符合連續居住一年,或滿2年且每年居住270天以上,還要放棄「原屬國籍」,其雙親來台依親居留,只能申請停留簽證。中配則是申請依親居留滿4年後,再申請長期居留滿2年,即可申請定居證及我國身分證,也僅須放棄「中國戶籍」,之後其70歲以上的父母、12歲以下的孩童來台還可申請定居。民眾黨團今表態支持,指柯文哲選總統時就提出,將盡速提案修法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表示,中配是目前唯一享有依親權利的族群,申請入籍台灣也不必放棄本國籍,若國民黨要修法放寬入籍年限,應將中配與與外配條件拉齊一致,把配套談清楚,而不是替中配開另一扇大門。

吳思瑤質疑,目前中國在海空都步步進逼台灣的管轄權,國民黨團為何要在此時推出傷害台灣人民情感、破壞國家安全的法案,「現在是推動這個法案適合時機嗎?」這樣高度爭議法案引起民意炸鍋,網路社群串連反制,「國民黨聽不見人民的憤怒嗎?」

吳思瑤指出,國民黨團過去曾提出相關修法,當時民進黨團是國會多數黨,因此可以阻擋法案,這次國民黨團將陸配入籍年限縮短列為優先法案,民進黨團感到遺憾,希望社會能擴大串連,阻止國民黨胡作非為。

民進黨王定宇也說,就公平性來看,其他國籍配偶要取得中華民國國籍,須放棄原來的國籍,中配卻不必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此外,中配還有一項特殊規定,70歲以上父母及12歲以下孩童都可以依親來台,使用台灣社會福利、健保、醫療資源,單純就公平性跟一致性來看,一樣是新住民,卻有差別待遇,這些都值得討論。

王定宇直言,中國當前醫療資源嚴重不足,這樣大量縮短歸化期程,台灣醫療量能能不能應付?也必須做通盤討論。他譏諷,國民黨不將壯大台灣的經濟、主權、安全等列為第一要務,反而急著提案,大開方便之門,優先幫祖國來耗用台灣健保支援,匪夷所思。

更多析聞:

藍推中配入籍年限縮至4年 民眾黨團支持:將提案修法

藍營禮讓民眾黨交委會召委機率高 黃健豪嗆:唯一支持陳雪生

228事件77周年 賴清德曝未來推3工程:持續平反、守護台灣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