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3/7標售百筆抵費地 林右昌憂恐助漲房價籲暫緩 盧團隊回應了
  • Line
台中市府日前公告將標售底價逾新台幣200億元的13、14期重劃區內的部分抵費地。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府日前公告將標售底價逾新台幣200億元的13、14期重劃區內的部分抵費地。台中市政府提供

A A A
2024-02-27 15:21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中市政府將在3月7日標售「第13期大慶市地重劃區」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抵費地等,共123筆,底價超過204.6億元。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7日)表示,此舉恐帶動台中市地價跟房價進一步上漲的可能性,懇切呼籲中市府暫緩標售土地,最好能以專案讓售給中央政府興建社宅或自行把土地作為社宅儲備用地。不過,台中市都發局長李正偉回應指出,台中市建社宅已完工及施工中已超過7000戶,不僅達到中央所訂目標,而且超標、超前。

林右昌今列席立法院總質詢前受訪表示,有注意到台中市政府將在3月7日標售123筆底價超過新台幣200億元的土地,這不但是市長盧秀燕任內最大規模的標售案,總金額也創下近年紀錄。內政部認為,恐有帶動台中市地價跟房價進一步上漲的可能性。

林右昌指出,內政部民國110年、111年分別函請各縣市政府,盡量不要標售土地,如果有開發,在開發成本扣除後,應盡量將這些土地作為社會住宅或其他公共設施的使用。

林右昌表示,去年內政部在行政院的支持下,訂定相關原則,市地重劃或區段徵收的土地,直轄市應留設5%、其餘縣市應留設3%,作為未來社宅的儲備用地。台中市是全國房價負擔第三高的城市,社宅需求最大,懇切呼籲中市府暫緩標售土地,回應社會對於社宅及居住正義的要求。

媒體詢問,中市府標售土地的底價是市場最高價。林右昌指出,這就是外界質疑的地方,現在大家對於居住正義的要求高,對房價敏感,台中市又是房價負擔第三高的城市,市府把底價訂這麼高,大家會質疑地方政府是否在帶動地價上漲,他認為這樣不好。

林右昌表示,根據統計,過去6年期間,台中市政府標售超過37萬6000坪的土地,總金額約新台幣1700億元,中市府應該注意社會輿論對於居住正義的要求很高,對於社宅的要求也很高,希望中市府暫緩抵費地的標售,最好是能以專案讓售給中央政府興建社宅或自行把這些土地作為社宅儲備用地。

內政部地政司下午則澄清,上午發布台中市2019年至2023年所標售的土地面積與金額誤植為全國的數據,並更正近5年台中市政府所標售的土地面積為5.3萬坪,總金額504億元。林右昌也說,對於上午業務單位提供的數據有所誤植,表達歉意,也已要求立即更正。

鄉林集團董事長、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也指出,這次抵費地標售的底價1坪動輒80、90萬元,更有97萬元以上。他認為政府不能夠帶頭炒地皮,墊高了房價成本,最後卻把房價高漲的污名,甩鍋給業者,這對房地產業界極為不公平。

對於內政部公開喊話,希望暫緩標售,作為社宅用地。台中市都發局長李正偉回應指出,中央所訂台中市興建社宅目標共1萬4000戶,由中央及中市各建7000戶,目前台中市興建社宅已完工、施工中已超過7000戶,不僅達到中央所訂目標,而且超標、超前,加上未來規畫,將會達到1萬戶。

台中市地政局長吳存金回應表示,市府均依全國法定程序辦理公開標售,標售後主要償還市府向銀行的借款,「目前沒有理由停辦標售」。她強調,這次標售土地完全避開社會住宅用地,沒有部長所說「有社會住宅用地」的情事,這點必須說明與澄清。

吳存金也表示,市府辦理公開標售土地都是依法定程序辦理,大家都知道借錢要還本,以符合財政紀律健全,13、14期公共設施完竣後,市府均依全國法定程序辦理公開標售,標售後償還台中市政府地政局向銀行的借款。

吳存金表示,如果在標售過程中有盈餘的話,「大家請放心,這是市民資產,一定會挹注市庫做公共建設」。至於少數人堅持賤賣土地,市府不可能滿足少數建商利益,這些地價都經過地價評議委員會和重劃委員會等地方公正人士、學者專家、估價師評定,均依法定程序,因此不可能滿足少數人利益,政府一定要堅持守護市民權益。

談到為何在這個時間點要做土地標售?吳存金說,這部分都是按照預定計畫,有關13期大慶市地重劃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民國98、99年就已公告了,現已經歷13年,地方議會也一直希望市府能夠公開標售。

吳存金表示,她從事公務生涯42年以來都沒有遇過此情形,不過很感謝部長的提醒關心,部長的提醒就是讓市府再檢視,都沒有部長疑慮的部分。

更多新聞:

NET爭議延燒!林右昌批謝國樑「這事」沒解釋 基市府反嗆怕未來弊案被辦

藍稱綠「卡」韓國瑜接民主基金會董事長 吳思瑤駁:照慣例由立法院長出任

最新財報出爐!蔡英文存款6298萬元 賴清德房貸138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