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共對話!綠拋「台獨黨綱是歷史文件」 吳崢:有歷史脈絡
  • Line
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資料照片

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資料照片

A A A
2024-02-26 17:19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昨出席一場兩岸及海外華人學者與會的線上講座,談及台獨黨綱「已是歷史文件」,不必再另宣布台獨,引發討論。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今(26日)表示,民進黨對於兩岸互動的態度,就是保持善意,願意與中國進行更多的溝通與對話,基於此立場,吳峻鋕受邀參與會議,表達立場;民進黨的重要文件皆有公開資訊,也有清楚的歷史脈絡。

《中國時報》今報導指出,吳峻鋕25日於一場由兩岸及海外華人學者共同與會的線上講座中發表演講,介紹民進黨的兩岸主張,強調「台獨黨綱已是歷史文件」,實質已由「台灣前途決議文」取代,並成為全黨共識,不必再另宣布台獨。

吳峻鋕並指出,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最終目標,是要和中國建立互惠而非歧視、和平而非衝突、對等而非從屬的關係;不過,在場大陸學者雖並不接受民進黨的「兩岸互不隸屬」說,但都同意民進黨與大陸進行溝通對話,實屬必要,也是兩岸關係改善的第一步。

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受訪時表示,民進黨跟中國共產黨接觸,從他們角度來看都是歡迎,但民進黨過去到現在都是說一套做一套,最好方式就是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公開反台獨、廢除台獨、未來不支持台獨也不會實質推動台獨。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表示,這場閉門會議內容,遭媒體下標片面解讀,民進黨的重要文件皆有公開資訊,也有清楚的歷史脈絡,有關台灣主權應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是台灣人的共識。民進黨對於兩岸互動的態度,就是保持善意,願意與中國進行更多的溝通與對話,基於此立場,吳峻鋕受邀參與會議,表達立場。

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藉此事,要賴清德公開表示民進黨反對台獨、廢台獨,吳崢表示,民進黨中國部主任出席學者座談,相關發言都有其歷史脈絡,請朱立倫不需要見縫插針、隨之起舞。

吳崢強調,賴清德已多次公開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行宣布台獨的必要,呼籲國民黨及朱立倫,早日放棄一中框架的九二共識,可以和民進黨共同主張,中華民國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更多新聞:

海巡事件造假截圖激化情緒 沈伯洋揭中國「低階手法操弄輿論」

藍黨魁之爭開打?盧秀燕被拱參選「2字」回應 朱立倫:民進黨的陰謀

傳國民黨要禮讓黃珊珊當召委 最強菜農怒嗆:我馬上退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