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鯤號第二階段泊港測試程序曝光 紅區戰鬥系統整合是關鍵
  • Line
蔡英文2023年9月主持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軍艦」(舷號711)下水典禮。資料照片/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2023年9月主持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軍艦」(舷號711)下水典禮。資料照片/總統府提供

A A A
2024-02-26 11:26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潛艦國造首艘原型艦海鯤號(舷號711)今(26日)正式移出海昌廠房,移至台船潛艦專用乾塢中進行第二階段泊港測試(HAT),知情人士透露,此階段最重要就是戰鬥系統安裝及整合測試,是否符合原設計的標準,都會在潛艦乾塢注入海水後一一測試。

據透露,海鯤號潛艦今天將從海昌工廠吊至船台上,慢慢移動至港邊,並吊入中信八號浮塢,首先確認海鯤號的配重沒有問題後,明日由中信八號浮塢儎著海鯤號潛艦至台船潛艦乾塢門口,此時的乾塢早已將塢門開起,並將塢內注滿海水,而中信八號浮塢則在塢門口充水下沉,讓海鯤號潛艦測試水櫃進水功能,並讓潛艦以自身浮力浮起來,以確認其傾側狀況仍在安全範圍內,即會拖入潛艦乾塢內。

拖入塢內的海鯤號則會在預置坐墩上方進行固定,在關閉塢門後,即開始進行塢內抽水,此時潛水人員即會潛入水中,嚴密監控潛艦底部狀況,要讓潛艦安穩的坐在塢墩上,直到潛艦塢內完全抽乾水後,即開始搭工作鷹架及潛艦工作走道,進行第二階段的HAT工作。

據透露,首先是將鉛酸電池安裝,隨後才會將電池液灌入,並進行首次電池發電,在確認電流、電壓穩定狀況後,包括各項作戰系統的主機、系統介面等裝備才會以模組化的方式,安裝在潛艦各系統中,進行分段測試。

在此期間,美商L3Harris為海鯤號所客製化製造的「輔助裝備系統(光電潛望鏡)」也將與帆罩中的桅杆、通訊系統一併安裝及測試。

最後階段,包括美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製造的「戰鬥系統整合」、雷神(Raytheon)公司製造的「數位聲納系統」及L3公司的「附屬裝備系統(光電潛望鏡)」及中科院還會進行所有潛艦「紅區」裝備的全系統測試。其中還包括魚雷發射艙的開啟與魚雷發射程序的「空操」,確認戰鬥系統與魚雷發射系統無誤。

至於海鯤號的SAT海測時間,海軍司令部則強調,只要海鯤號的HAT符合標準,經驗收合格後,達到出海標準,才會安排出海測試。

更多新聞:

不滿「讓民眾黨1召委」藍粉灌爆臉書 朱立倫急滅火:沒說一定要怎樣

傅崐萁宣布「召委不排除與民眾黨合作」 黨團已達初步共識讓1席

立院委員會29日召委選舉!柯建銘評估藍綠各8席 綠營名單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