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虎潛艦3士官落海意外 馬文君驚爆「出事安全勾購自大賣場」
  • Line
立委馬文君稱接獲爆料,海虎潛艦出事的安全勾是購自大賣場。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立委馬文君稱接獲爆料,海虎潛艦出事的安全勾是購自大賣場。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4-02-23 15:26

(菱傳媒/台北報導)海軍海虎號潛艦2023年12月21日發生3名士官落海意外,迄今生死不明,海軍司令部調查報告近日出爐,將這起事故定調為「環境與裝備複合式因素造成」,不是人為疏失。但立委馬文君卻驚爆,她接獲爆料指出,這次出事的安全勾是從大賣場購入的工業用品,馬文君要求海軍有必要交代真相。

馬文君在臉書在貼文指出,海軍司令部的調查報告將這起事故定調為「環境與裝備複合式因素造成」,不是人為疏失,所以無人需要被懲處,但在她看來這根本就是「文字遊戲」,是推諉卸責,是官官相護,這樣的檢討,既沒有公道,也無法避免下一次的憾事發生。

馬質疑,「裝備與環境複合式因素」從字面上看起來既不全是裝備的問題,也不全是環境的問題;也可解釋為既是裝備的問題,也是環境的問題,「但這是3條人命要的公道,還有無數海軍弟兄正在承擔的風險,寫報告的人以為自己是在編段子?還是說相聲?」

馬也說,海軍調查期間,她接獲爆料稱這次出事的安全勾,是從大賣場購入的工業用品,海軍有必要交代真相。

由於這次事故,肇因於海虎潛艦的救難浮標無故開啟升起,船員上甲板回收。海軍調查報告稱,這是依據裝備故障修護通令作業,屬合理的決心下達,但馬文君認為,海軍執勤也應依據艦艇常規,救難浮標故障沒有急迫性,「在天候惡劣、海象不佳時立即維修,符合程序?判斷正確?」

馬指出,即便救難浮標檢修問題符合程序,但終究是讓3人不幸失蹤,現有程序是否有檢討精進的必要?有沒有起碼的道義與政治責任?結果從海軍到國防部無人有疏失,無須負責,這樣豈能能安軍心、對家屬交代?馬文君強調針對她的相關質疑,接下來她都會要求國防部給個說法,也一定會請海軍自己說文解字。

更多新聞:

花公帑救台電?王鴻薇揭台電將增資千億 全由經濟部買單

被林右昌質疑喝醉拉K開直播 謝國樑:限24小時道歉否則提告

食安報告/陳建仁指台中驗出西布特羅屬單一事件 國內豬供應鏈尚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