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報告/新科藍委廖偉翔首質詢火力全開 陳建仁罕見動怒回嗆
  • Line
新科藍委廖偉翔就台中瘦肉精事件質疑政院卸責,陳建仁(右)罕見動怒回嗆對方不講科學。林啟弘攝

新科藍委廖偉翔就台中瘦肉精事件質疑政院卸責,陳建仁(右)罕見動怒回嗆對方不講科學。林啟弘攝

A A A
2024-02-23 15:40

(菱傳媒/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到立法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國民黨新科立委廖偉翔質詢時火力全開,質疑行政院不斷帶風向把責任推給台中市實驗室單一檢體,並端出數據與陳建仁唇槍舌戰,陳則罕見動怒,回嗆廖偉翔提出的資料都是錯的,「食安是科學,你講的是政治。」

國民黨新科立委廖偉翔向被視為台中市長盧秀燕子弟兵,上午廖偉翔初登板來勢洶洶,質詢時提問陳建仁日前自承「做錯很多事」,是否指的是中央對近期瘦肉精的處置,並質疑行政院為何帶風向說要查台中市府實驗室等,讓一開始還先祝賀廖偉翔當選的陳建仁當場變臉,面露不悅。

陳建仁表示,自己身為天主教徒,祈禱時都會反省己身不足之處,「但不包括瘦肉精事件」。

陳建仁說,台中市府初驗及中央參與複驗的結果,只說明驗的是同塊豬肉,但後續檢驗同批900多件產品,都沒驗出,依刪去法考量各種可能性後,只剩下「實驗室汙染」;況且,台中市府1月18日驗到瘦肉精後發現有問題,應該給台糖15天時間申覆,卻直接在2月2日直接公布結果,「這就是台中市府做錯的事」。

但廖偉翔認為,同批豬肉中97%已經售出無從追蹤,中央僅從剩餘3%的豬肉檢驗,就排除實驗室汙染以外的可能性,仍有疑慮,且中央本來說實驗室沒問題,後來又改口。陳建仁則加大音量回嗆,「委員如果你要問,一群豬吃了瘦肉精,瘦肉精只會跑到一隻豬一塊豬肉才奇怪,這是不合理推論」、「食安是科學,這就是科學,你講的是政治!」

隨後廖偉翔又追問,8年來有一半食安會報衛福部都缺席,質疑陳建仁在食安會議上言行不一。陳建仁則反問廖,是防疫重要還是參加會議重要?當時防疫比較重要,且每3個月都開食安會報。「食安如果按照食安會報就能解決,不要跨部會努力,也不用跟地方政府合作,不是這樣」、「食安是每天都要做的,你的講法我不同意。」

更多新聞:

食安報告/陳建仁指台中驗出西布特羅屬單一事件 國內豬供應鏈尚無風險

台南學甲爐碴案監委提案彈劾黃偉哲 5票對7票未通過

被林右昌質疑喝醉拉K開直播 謝國樑:限24小時道歉否則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