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造海鯤號潛艦27日首度下海 用中國製浮塢測試又惹議
  • Line
海鯤號潛艦27日首度下海。資料照片

海鯤號潛艦27日首度下海。資料照片

A A A
2024-02-23 09:33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SS-711)規劃在26日從海昌廠進行起吊作業,27日由拖車移至台船租用的「中信8號」大型浮塢上,再以浮航方式泊靠在台船潛艦專用碼頭進行靠港後的「泊港測試(HAT)」,預計今年4月底前可完成所有泊港測試項目,屆時將依據HAT測試狀況訂定「海測階段(SAT)」的出海時間。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自2020年11月開工以來,過程幾經波折,去年9月28日由蔡英文總統主持下水暨命名典禮後,即繼續在潛艦專用廠房「海昌廠」內執行岸上的HAT測試,除潛艦壓力殼的密封測試外,並依續執行輪機、輔機及電力系統,隨後再由洛克希德.馬汀、雷神與L3等公司執行戰系測試,目前均已達成當初設計規劃,原本3月初才要移出海昌廠,進行港邊靠港的泊港測試,但因相關工程進度均超前,因此決定將靠港的泊港測試提前實施。

知情人士透露,為讓海鯤號進行靠港的泊港測試,讓潛艦外殼真的泡到海水中,台船特別向中信造船租用吃水3萬5000 噸的「中信8號浮塢」,該浮塢22日已駛抵台船海昌廠外的專用碼頭邊,目前正在進行相關整備工作,準備迎接27日海鯤號由海昌廠搭拖車抵達碼頭後,吊入中信8號浮塢中,正式浸在海水中,接受一系列的靠港的HAT測試。

熟悉潛艦製造程序的人士說,靠港後的HAT測試,仍從潛艦壓力殼的密封測試開始,然後才會將潛艦所使用的電池安裝及電池液注入,並執行潛艦自行發電、充電等功能測試,最後才會再進入輪機、輔機及電力系統的全艦測試。

至於戰系測試,則在安裝完成潛望鏡、光電桅桿等重要偵搜裝備及戰鬥系統後,包括洛馬、雷神、L3及中科院的專案人員才會進一步執行戰鬥系統的全功能測試,雖然目前規劃是在4月底完成,但該位人士強調,每一項測試要在全部合格後才會進入SAT階段,並依規劃是在今年底交由海軍進行作戰測試,並在2025年成軍。

至於台船租用的「中信8號」大型浮塢,卻是中國舟山長宏國際船舶修造公司建造,因此有網友譏說,「潛艦國造的海鯤號卻在中國製的浮塢中測試,果然是兩岸一家親」、「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海軍資深入士則澄清指出,中信8號是由中信造船所有,而且該浮塢僅是一個運送平台,並非測試平台,因此並沒有洩密問題。

針對海鯤艦泊港測試必須運用中國大陸製浮塢,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受訪時指出,其實海軍與海巡艦艇運用「中信八號」浮塢進行維修保養工程,前例早就不知凡幾,其中包括基隆級在內多艘水面主戰艦艇以及油彈補給艦,再加上中海艦整修維護工程,都是在「中信八號」浮塢內施工。面對此議題,實在不必避諱中國大陸工業製品到因噎廢食地步。

張競並舉例說,冷戰時期美蘇極度對立,但是蘇聯所產製真空管品質就是比西方國家為優,許多海軍電子士官都曾經在維修通信與雷達系統時,使用過具有美軍補給編號之蘇聯製真空管;在科技範疇中,品質與能力才是硬道理,政治正確是沒辦法讓船開得出港、讓戰機能夠起飛。因此面對中國大陸製造業不斷進步,並且經常壟斷全球特定關鍵零組件製造商源,政府採購政策實在必須通權達變才對。

更多新聞:

獨家/鎮北金鷹21砲指部成摩鐵! 女士官過年攜男友入營共度春宵遭撤職

獨家/陳水扁有望獲特赦? 民進黨內兵推3方案就等賴清德決定

雲林補選/虎尾、麥寮一役成2026縣長前哨戰 張榮味佈局拉樁、蘇治芬反攻復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