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新書發表會!陳水扁點名這2人必看 笑談被韓國瑜打到住院3天是「小兒科」
  • Line
陳水扁今出席新書發表會。中央社

陳水扁今出席新書發表會。中央社

A A A
2024-02-20 16:22

(菱傳媒/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今(20日)下午出席《陳水扁總統訪談錄》新書發表會時表示,這是最充實、豐富的「阿扁小百科」,推薦新當選的總統賴清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一定要看;他也提到,有人問他書中回顧多名立委同僚,怎沒提到曾把他打到住院的立法院長韓國瑜?扁笑虧因為「這是小兒科」,並狠酸韓國瑜鹹魚翻身的故事很「勵志」,未來有機會想邀他上節目。

《陳水扁訪談錄》是國史館耗時6年、歷經46次訪談,完成60萬字4大冊的鉅作,分別為「從求學到從政」、「從立委到市長」、「首度政黨輪替」、「逆轉連任四年」。今天下午在台北國際書展蘭沙龍舉辦新書發表會,陳水扁在兒子、前議員陳致中陪同下,拄著拐杖,看起來精神好。

陳水扁致詞時表示,這本書是阿扁一生的小傳記,也是最充實、豐富的阿扁小百科,推薦兩個人一定要看,一個是新當選的總統賴清德,一個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

陳水扁說,因為他執政時,就是朝小野大的政治情況,現在賴清德的處境和他很類似,如何克服、走對的路、走對的事,這本書絕對有參考價值;至於推薦柯文哲看這本書,可了解過去陳水扁在立院兩屆、5年的時間,身為在野黨、少數黨,如何發揮少數的力量,扮演強力的監督。

陳水扁舉例,當年他成為第一位民進黨籍的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身為少數在立院要如何爭取各事項,仍是事在人為,所謂「衝突、妥協、進步」,勉勵柯文哲不要妄自菲薄。

陳水扁說,民主改革是大家不分彼此、黨派,甚至大法官作出解釋等過程,並強調書中有回顧幾名讓他印象深刻的過去幾名立委「立委群像」,包括曾3進3出立法院的黃信介、今天也出席新書發表會的陳唐山,以及曾任3任立委、3政黨的朱高正,和差點當上立法院長、日前過世的施明德。

至於怎麼沒寫韓國瑜?陳水扁說,在當年那個時代,國會衝突是沒辦法避免的,連立法院長都被賞耳光,他曾被韓國瑜打到去住院3天,這算什麼,只是小兒科。不過,陳水扁也說,韓國瑜以前曾任立委,後來選上高雄市長、又去選總統,到被罷免,現在又回來當國會議長,翻轉人生的故事很勵志,希望有機會邀請韓國瑜來上節目,可以好好聊一下。

陳水扁談及總統任內最引以為傲的事,是貫徹軍隊國家化。陳水扁指出,如果沒貫徹軍隊國家化,2004年的柔性政變,幾個軍係大佬會商的結果,他絕對倒台。也因為這流產的柔性政變,才讓扁政府得以延續執政,並在任內提名蔡英文擔任不分區立委,間接造就了後來的蔡英文總統。

更多新聞:

台南88槍擊案一審判決出爐 「紅龜」洪政軍判10年、慈濟宮董座王文宗判6月

宜蘭補選/綠營人選喬不定 員山鄉代會主席疑心臟疾病今驟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