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延燒!綠嗆找盧秀燕立院備詢 中市府:會請衛生局長參加
  • Line
綠委要求盧秀燕到立院備詢,台中市政府表示將由食安處長前往。中央社資照

綠委要求盧秀燕到立院備詢,台中市政府表示將由食安處長前往。中央社資照

A A A
2024-02-18 08:25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糖梅花豬年前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持續延燒,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做食安報告,引發民進黨立委反彈,雙方隔空交火,綠營立委林俊憲更透過臉書發文嗆聲,依憲法規定可邀請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院備詢。對此,台中市副市長鄭照新回應表示,基於地方自治、尊重議會,願意以「說明」而非「備詢」,由衛生局長及食安處長前往立法院。

台中市政府在農曆年前公布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中,驗出農業部禁用的動物用藥瘦肉精西布特羅,但後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及農業部擴大追查卻都未檢出。食藥署16日公布包含與台中「同批號」3件樣品的共75件檢驗結果,結果全部合格,而早前食藥署公布國內進口「西布特羅」狀況,台中市食安處竟然也在名單之內。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只要實驗室有檢驗西布特羅,就得要有西布特羅當標準品,台中市食安處也曾向業者採購當標準品。不過,食藥署清查,這些實驗室標準品,沒有流向畜牧業飼料業。

民進黨17日在官方臉書上表示,國內近兩年僅4家業者採購西布特羅,購買總重量「不足1公克」,台中市政府也有採購。台中市驗出的1盒瘦肉精豬肉,全台找不到第二盒,人民的食安問題不應該被輕輕放下,台中市政府採購西布特羅,應說明清楚流向何處。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表示,全台灣涵蓋官、民、藍、綠的檢驗機構,檢驗所有肉品、飼料、豬隻毛髮血液,全部未檢出「西布特羅」,當然也沒有驗出「萊克多巴胺」,只有台中市政府那一包肉驗出,而且那一包肉檢出濃度還不均勻。

王定宇提出4項質疑,要台中市政府說清楚「流向去哪」:1.瘦肉精都是驗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台中市政府為什麼要採購西布特羅?為什麼台中食安處會想到要驗西布特羅?2.台中市政府總共買進幾毫克西布特羅?目前存量多少?用出多少?用在哪裡?3.「台中那一包肉」,是誰取回那包肉到實驗室的?從哪裡取回?誰採樣?誰檢驗?誰複驗?4. 作為實驗室標準品的西布特羅,每單次使用多少毫克?

對於外界質疑台中市政府農曆年前於台糖肉品中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可能是因實驗室遭到污染。台中市食安處組長陳志銘17日主動說明,根據食藥署官網公布資料,4家進口業者進口的西布特羅產品僅售予台南、台中等12縣市衛生局和12家民間檢驗機構。台中市食安處是食藥署畜肉動物用藥聯合分工的專責實驗室,只要食品實驗室有檢驗瘦肉精項目,就需購置含西布特羅等21項瘦肉精檢驗用標準品。

陳志銘表示,近2年台中採購西布特羅標準品的時間,分別為2022年9月和2023年10月,其中2022年購入的西布特羅標準品10毫克粉劑,已全數配製為液狀「單一標準品」,後續因應檢驗所需,會分次取用21項瘦肉精單一標準品,配製成「混合標準品」。至於2023年購入之西布特羅粉劑則尚未開封使用。

台中市食安處表指出,今年農曆新年前共抽驗40件肉品,除其中一件台糖冷凍豬肉片首次驗出西布特羅外,其餘皆未驗出,但若有標準品污染情形,應會有其它肉品也驗出西布特羅與其他種類瘦肉精。

針對食藥署21日將召開專家會議,台中市食安處表示,目前中央與地方皆查驗出該梅花肉片殘留瘦肉精西布特羅,且商品是自販售通路隨機抽檢,源頭與成因須由中央相關單位進一步查明,市府已正式接獲邀請列席,將協助與會專家共同研討。

更多新聞:

民眾逛台北燈節嚇壞?搶先曝光花燈造型惹議 網譏「台北市地府」

正式會期間要求召開臨時會搞烏龍 傅崐萁指是工作人員疏失

台印簽署MOU引進印度勞工 柯文哲籲正視8萬逃逸移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