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快艇拒檢翻覆釀2死!檢相驗初判溺水死亡 馬英九嘆兩岸不對話
  • Line
中國快艇金門海域越界捕魚拒檢蛇行翻覆,4人落海2人死亡。海巡署提供

中國快艇金門海域越界捕魚拒檢蛇行翻覆,4人落海2人死亡。海巡署提供

A A A
2024-02-17 16:01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國一艘快艇越界闖入金門海域,海巡署追緝拒檢翻覆2死,金門地檢署檢察官會同法醫相驗,2名死者外表無致命傷,初判死因為溺水,案發過程待釐清。對於此事件,前總統馬英九今天(17日)受訪時說,應依法秉公處理;兩岸關係緊張就是政府不與中國大陸對話。

金門地檢署今天說,檢方昨晚間會同榮譽法醫師前往相驗2名死者遺體,因此案尚未經死者家屬表示意見,雖經相驗,但未核發相驗屍體證明書(死亡證明),將來視案情需求,有可能進行第2次相驗。

檢方說,2名死者遺體外觀並無致命傷,依目前相驗屍體及訊問所得,初步認定2名死者為溺水死亡,案發過程仍待持續釐清並詢問死者家屬有無意見。

此事件發生在14日下午,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獲報1艘中國籍「無船名」快艇於金門北碇島禁止水域內越界捕撈,海巡署派遣人員船艇前往處置,該無名快艇拒檢後蛇行,導致船隻翻覆,4名中國籍船員落海,其中2人經海巡救起送醫搶救無效。

海基會已發函給對岸海協會說明過程與希望協助相關事宜,現已聯繫到4名船員的家屬,據悉家屬近期會經小三通至金門,處理後續。

行政院海洋委員會15日表示,該快艇是兩岸加強取締的「三無船舶」,意即無船名、無船舶證書和無船籍港登記,是兩岸協同執法共同關注對象,雙方對於此類船舶都會加強取締。海巡署無惡性執法,已聯繫漁民家屬盼協助善後。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華僑救國聯合總會113年新春團拜前受訪說,這類事件在海上難免會發生,應該依法秉公處理;最近兩岸關係較過去緊張,最大的問題就是政府不和大陸對話,這是非常不可想像的事情,雙方有這麼多涉及利益的關係,不對話怎麼解決問題。

更多新聞: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指揮官卡徹接任 立即與日本進行2演習秀戰力

王志安向陳俊翰道歉再捐百萬 罕病基金會不收要退款

兒子德德要出道?鄭運鵬:我等一輩子沒人簽約 加碼自揭從小患乾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