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99名記者遇害 77人命喪以哈戰爭
  • Line
去年全球遇害記者多達99人,當中77人在以哈戰爭遇難。翻攝@pressfreedom「X」社群平台

去年全球遇害記者多達99人,當中77人在以哈戰爭遇難。翻攝@pressfreedom「X」社群平台

A A A
2024-02-16 09:53

(中央社)「保護記者委員會」15日表示,2023年共有99名記者遭到殺害,是2015年以來最多的一年,其中77名記者命喪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團體「哈瑪斯」(Hamas)的戰爭。

法新社報導,總部設於美國紐約的非營利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說,若非發生以哈戰爭,全球遇害記者人數將少於前年,但索馬利亞、菲律賓遇害記者人數持穩不降。

去年全球遇害記者人數比2022年增加將近44%。

保護記者委員會表示:「2023年12月,保護記者委員會通報,以色列─加薩(Gaza,哈瑪斯統治地區)戰爭頭3個月死亡記者人數,多於歷來單一國家全年遇害的記者人數。」

保護記者委員會指出,去年77名死於以哈戰爭的記者中,有72人是巴勒斯坦人,其餘5人有3人是黎巴嫩記者,2人是以色列記者。

委員會執行長金斯柏格(Jodie Ginsberg)表示:「巴勒斯坦記者在這場戰爭承受的巨大損失,將對新聞業造成長遠衝擊,不只是在巴勒斯坦領土,對這個區域和其他地方也是。每當有記者遇害,都將進一步打擊我們對世界的瞭解。」

保護記者委員會7日曾說,死於加薩戰爭的記者人數已增至85人。

委員會曾抨擊以色列軍隊「迫害」記者,同時正在調查10多名死於加薩戰爭的記者是不是被以色列軍人蓄意攻擊。這種行為將構成「戰爭罪」。

以色列矢言摧毀哈瑪斯,以回應哈瑪斯去年10月7日對以色列的攻擊。根據法新社整理的以色列官方數據,哈瑪斯那次攻擊造成大約1160人死亡,死者多半是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