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搜救3落海士官逾50天引爆兵怨 艦指部指揮官又調職陰謀論四起
  • Line

A A A
2024-02-16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海軍海虎號潛艦2023年12月21日發生3名士官落海意外,迄今生死不明,海軍每天派三艘一級艦在附近海域進行搜救任務,值此時刻中共解放軍也每天派3至7艘軍艦,測試我24浬鄰接區海域的領海安全,導致我方軍艦疲於奔命,再加上近來海象不佳,海軍官兵個個壓力爆表、怨聲載道,怒批評海軍司令唐華「領導無能,造就了我們的無奈!」

海虎號潛艦官兵落海事件發生在12月21日中午12時15分,潛艦在靠近小琉球附近發生救難浮標脫落事件,艦上派出4人執行回收救難浮標工作,但因湧浪過大3人意外落海,兵器長陳姓少校與6名救生組人緊急救援,沒想到又有3人落海,共造成6人落海意外,所幸陳姓兵器長與叢姓上尉艦務官以及李姓中士被附近任務艦岳飛號等軍艦救起,但林姓士官長、顏姓及張姓上士迄今失聯。

國防部資深海軍官員透露,人員失蹤當下,原以為周遭海軍艦艇及海巡艦艇有機會直接救到人,海軍第一時間未通報國搜中心啟動搜救,直到當天下午1點40分,仍以國防部為主的搜救船艦及空中S-70C直升機進行搜救,直到下午2時才正式通報國搜中心,啟動國家搜救機制,由國搜中心通令該區作業漁船、航行船隻,注意海面上狀況。

海軍司令部與國防部為何不在6人落海第一時間,通報國搜中心進行全面搜救,因而錯失黃金搜救期,對此國防部不願說明,僅強調「國軍各級戰情中心,均依即獲即報模式作業,並依狀況同步協調國搜中心執行搜救」,此舉也引發質疑,國軍延遲搜救是否成為另一塊「國防布」,掩蓋真相。

另外還有人質疑,海虎號潛艦發生三名士官落海失蹤的重大事件,但時任艦隊指揮部指揮官蔣正國中將卻在事件發生後9天、即2024年1月1日,升任國防部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導致艦指部延遲通報國搜中心一事陰謀論四起,有人懷疑兩事件的關聯性。

而在3名潛艦士官12月21日落海失蹤後,就算已超過搜救黃金72小時,海軍艦隊指揮部仍於12月24日宣布,將搜救行動再延長72小時,但迄今仍未放棄搜救行動,每天都派2至4艘軍艦進行搜救。

有海軍艦隊指揮部官員援引「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作業手冊」中「任務之停止與延長」規定,要求艦指部停止這種無止盡的搜救。該規定中「停止任務」是以「人員落海,海水溫度21℃(70℉)以下,搜救48小時;21℃(70℉)以上搜救72小時後,經搜索無結果者。」

該名艦指部官員批評,海軍司令唐華很愛講「依規定」,但國搜中心的作業手冊明明規定海水溫度21度以下搜救48小時,事發當天的海水溫度遠低於21度,甚至迄今還歷經好幾次寒流,海軍卻迄今不放棄搜救,「到底是依那條規定?唐華要不要公開講清楚?」

官兵怨聲載道的原因在於,我搜救落海士官期間,中共解放軍多次發動對台海空軍聯合戰備警巡,原本海軍對應中共解放軍軍艦的艦艇就已相形見絀,再加上還增派三艘一級艦到失蹤海域進行搜救任務,導致艦艇官兵苦不堪言,就連原本執行共艦監控任務返港後可休息3至4天,如今泊港的軍艦都還要懸掛任務旗無法放假,隨時要啟航出港執行監控或搜救。

海軍內部人士透露,唐華指示要派專艦進行搜救任務,但這段時間中共解放軍頻派出軍艦直逼我24浬的領海鄰接區海域,我原本「東北偵」、「海峽偵」及「南偵」丶「西南偵」的軍艦負責海疆巡弋,對中共軍艦進行嚴密監控,萬一中共增派軍艦直衝我24浬,我艦指部作戰指揮中心還會增派軍艦前往攔截、監控,如今每天要派出2至4艘搜救任務艦,常發生顧此失彼的國安危機問題,讓海疆經常出現國安漏洞。

內部人士指出,雖然馳援的軍艦加足馬力,卻往往趕不上中共擾台軍艦的速度,只能以遠距離監控,所幸共艦目前還相當克制,未直接突破我24浬防線,否則真的很難想像共艦兵臨城下的危機。

有阿兵哥也在「靠北長官2024」臉書粉專發文指出,「我們不是無情冷血而是比較務實,畢竟搜救已經超過50天了,現在搜救是不是該回歸理性和科學判斷,不要再道德綁架我們了。」

農曆春節期間也有海軍艦艇官兵PO文嘆,「還期待在海上可以找到什麼?還在無限上綱的派船出去晃,沒有能力的長官只會做白工的事,不敢站出來處理,只能持續的消耗人力、物力,能不能出來開個記者會講清楚事情詳細經過,講清楚現在還在搜救的道理和依據?」

更多新聞:

高雄全年117場演唱會賺進45億觀光財 市長陳其邁私藏歌單大揭秘

獨家/被指「拿人手短」郭國文怒提告 反遭法院認證:收光電業者政治獻金

獨家/挑戰六連霸失利 藍委孔文吉獲東華大學延攬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