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人事案!藍黨團主張採政黨比例 王定宇譏諷:國民黨乾脆制定新憲法
  • Line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7位委員中,有4位將於今年7月31日任期屆滿。資料照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7位委員中,有4位將於今年7月31日任期屆滿。資料照片

A A A
2024-02-15 16:56

(菱傳媒/台北報導)新國會三黨不過半,未來如何行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任委員人事同意權案受矚目,國民黨立院黨團拋出NCC委員按政黨比例分配,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今(15日)指出,NCC所有7位委員,應該由國民黨推薦3位、民進黨推薦3位、民眾黨推薦1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嗆問,國民黨「要不要乾脆制定新憲法」。

NCC7位委員中,有4位將於今年7月31日任期屆滿,包含主任委員陳耀祥、副主委翁柏宗、委員王維菁和林麗雲,依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4條規定,行政院長應於委員任滿3個月前辦理提名作業。

國民黨「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日前提議,認為NCC委員席次應依國會政黨席次比例分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今受訪時指出,過去NCC各委員號稱無黨籍,但實際上做的事情比民進黨還民進黨,「我們希望行政部門能夠回歸到行政部門,尤其獨立機關應該要獨立作業,如果沒辦法獨立作業,依照政黨比例來推派,才符合多數國人期待的方向。」

洪孟楷說,NCC所有7位委員,應該由國民黨推薦3位、民進黨推薦3位、民眾黨推薦1位。他強調,如果以各政黨在國會席次比例分配推薦,未來NCC開會討論時,就會反映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甚至遇有意見爭執不下時,主委也比較可以公正客觀讓所有委員暢所欲言,既可尊重專業,也符合NCC設立的獨立自主精神。

不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下午在臉書批評,國民黨主張的NCC委員依政黨比例組成,早在18年前的大法官就作成釋字613號解釋為「違憲」。

王定宇譏諷,國民黨這麼拚命的推動違反現行憲法的政治主張,要不要乾脆主張制定新憲法。國民黨竟然能在立法院成為「未過半的相對多數」之下,就形成國會擴權風格「只要國民黨喜歡,沒什麼不可以,違憲也沒關係」。

更多新聞:

藍營推國會調查權挨批 陳菊:尊重憲政體制

中國船越界遭驅離釀2死 柯文哲哀悼:雙方應坐下來談漁權

蔡壁如臉書嘆「願你我有情有義」遭小草出征 柯文哲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