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專欄/龍山寺驚鴻一瞥,閣揆人選試水溫?
  • Line

A A A
2024-02-15 14:58

陳敏鳳/政治評論員

過年期間,國運籤滿天飛,政治人物也到處拜廟祈福,甫當選16屆總統的副總統賴清德的行程,更是各家媒體必跟隨的焦點,就連賴清德穿上紅毛衣也是新聞重點了。但是在台北龍山寺的那場拜年,除地方民代外,賴清德旁邊站了一位頗惹人注目的人物─卓榮泰,這是賴政府首任閣揆的試水溫嗎?

卓榮泰是從賴清德去年還沒有選黨主席時,就組成一個內部的五人小組成員之一,五人小組成員在當時是極機密的存在,沒有人承認。事實上,從要不要競選黨主席到競選總統、甚至尋找黨內新人競選立委,五人小組一直存在,尤其潘孟安和卓榮泰都占重要位置。其餘三位二位姓陳,一位也曾任黨職,擅長文宣,至於具體名單就在此賣關子,若有機會再揭密。

卓榮泰既然一直都低調行事,為何大年初一那麼高調地陪賴清德拜廟,那真就令人好奇。但想想其時的新聞就是白綠電話門事件,其中也扯到卓榮泰致電拜訪黃珊珊談向民眾黨拉票,支持游錫堃競選院長一事。

試想以卓的個性若非上層授意,他為何要去做白綠聯盟選院長之事,而且白綠電話門事件中,綠營基層後來反彈,甚至有政府高層被罵背叛了黨內同志,此時賴清德協同卓榮泰出現,政治運作的意義就是賴清德要向外界表達他對卓榮泰的信任與器重。

再者,過年前很多人討論閣揆人選,普遍認為林佳龍和卓榮泰等都是有希望人選,但是卓榮泰的身體狀態為理由,評估林佳龍比較占上風。但龍山寺突然一現,卓榮泰身體狀況並非外傳虛弱不堪。

何況卓還替賴清德處理諸多事務,包括黨內新成立的「活水」派系,也是由卓主導。這個活水派系已有組織型態,內有中執委等位置設置,一般推想,這個派系未來會逐漸成為賴系的雛型。即使首任閣揆不是卓榮泰,也是賴重要左右手之一。

民進黨的總統過去都有自己的派系,但這些派系都不是既有的派系,像扁有扁系,而正義連線就隨之解散,蔡英文則並沒有派系,但當總統之後就有英系,一個總統有黨內派系是比較方便運作的。

賴清德之前是屬於新潮流系,但賴在新系內部並非主要領導者,且新系是早有組織運作的派系,不可能全系改由賴清德以總統之姿來領導,何況在2019年英賴初選競爭時,新系內部已經有裂縫存在。甚至在2023年初,外部形式已經明顯由賴清德領先了鄭文燦,但派系內部仍然有人主張要支持鄭文燦,直到鄭文燦論文事件發生,派系才趨於一致挺賴。選戰中新系成為攻擊對象,賴與新系脫鈎自然是好的政治判斷。

某位重量級新系人士也承認,自從2019年初選後,若干沒有挺賴的人,與賴之間難免有些尷尬,雖然他競選時每次請賴助選,賴一樣不會推遲,一樣幫忙,但與賴當年無話不說的氣氛很難恢復了。

卓陪同賴清德出現拜年,是否代表新任閣揆已經一錘定音?倒也未必,林佳龍此次電話門雖有受傷但時間會治癒很多傷痕,及至最近又有傳聞前副閣沈榮津有望出任閣揆,甚至認為現任的閣揆陳建仁續任是最好的選擇,因為現在的國會生態就適合陳建仁這樣不慍不火的閣揆,而這些相關閣揆消息不斷出現,顯示閣揆人選並沒有定案,只有比較可能傾向那一位而已。

賴清德的個性中有個優點也是缺點,就是愛憎分明,用人絕對相信,不相信的人不會用,在第一任如果賴有可用可信之人,且也適合國會生態為何不用?就像蔡英文第一任閣揆林全也是她最信任之人,當時的人事案林全也早就參與其中,至於後來迫於政治情勢起用了賴清德和蘇貞昌,也都是不得已之勢不得不為了。

過年後二月是國會新聞高潮,其餘三、四及五月勢必都是內閣人事新聞,以及五二O講稿內容,五二O講稿也將是高潮迭起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