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一周後開議 藍綠白各自強化黨內跨平台溝通
  • Line
國民黨國將強化黨部、黨團、智庫三方平台機制,有效支援黨團發揮戰力。資料照片,林啟宏攝

國民黨國將強化黨部、黨團、智庫三方平台機制,有效支援黨團發揮戰力。資料照片,林啟宏攝

A A A
2024-02-13 12:18

(記者王乙徹/綜合報導)立法院將在下週二(20日)開議,國民黨將強化黨部、黨團、智庫三方平台機制,有效支援黨團發揮戰力;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下令加強行政院、立法院及黨中央三方溝通,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將出席黨團會議以及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強化黨與黨團的溝通;民眾黨規劃成立政策會與黨團對接,黨主席柯文哲將每週兩次出席黨團會議。

一週後就要開議的新國會3黨不過半,議題與法案攻防將成為朝野主要戰場,國民黨人士透露,黨中央將強化黨部、立法院黨團及國民黨智庫緊密結合的三方平台機制,讓立法院黨團直接與智庫專業幕僚對接合作,更點名黨主席朱立倫核心幕僚、身兼智庫副執行長的桃園市議員凌濤,將是三方平台串聯協調的合適人選。

國民黨團人士說,民進黨席次未過半,無法像過去強行通過法案,因此不大可能強推爭議性法案,朝野或許不會像過去有那麼多衝突,國民黨雖握有最多席次,但同樣席次未過半,議題攻防、法案推動上需格外注意,不能挾著最大黨優勢強推,必須做質的提升,符合民意、法律、程序等要件,才能獲得民眾支持。

民進黨在立法院不僅失去過半優勢,連席次都落居國民黨之後,賴清德近來不斷重申,需要強化行政院、立法院跟黨三方平台溝通,王義川透露,未來他會出席黨團會議以及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召集的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讓三方資訊快速交流。

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將出席黨團會議以及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強化三方溝通。資料照片,王乙徹攝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認為,黨團通常在週五上午召開黨團會議,討論當天立法院院會議事攻防,黨團成員都會出席,黨團會議可以作為嫁接平台,行政院代表與黨中央代表都可以來,發揮平台效用,立委蘇巧慧則認為,黨團在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中都設有政策小組進行更細緻討論,行政與立法部門可以有充分討論的機會,也是一個好的平台。

民眾黨本屆拿下8席立委成為關鍵少數,並以曾任第9屆立委、具有4年國會經驗的黃國昌擔任黨團總召,統籌立法院事務,該黨秘書長周榆修表示,規劃成立政策會鑽研重大議題、擬定立場,並直接與立法院黨團對接,黨主席柯文哲每週更會兩次親自出席黨團會議,討論時事與議事攻防。

民眾黨將成立政策會與立院黨團對接,黨主席柯文哲將每週兩次出席黨團會議。中央社

 

更多新聞:

人氣超旺!韓國瑜江啟臣合體豐原發紅包 千人排隊20分鐘搶光

賴清德苗栗發福袋 鍾東錦:真的需要中央關愛眼神

民眾黨積極備戰2026新北市長?侯友宜:歡迎任何人到新北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