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龍頭爭霸/第二輪投票結果54:51 韓國瑜當選第11屆立法院長!
  • Line
立法院長選舉第二輪投票結果,由韓國瑜勝出。中央社

立法院長選舉第二輪投票結果,由韓國瑜勝出。中央社

A A A
2024-02-01 13:42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第11屆院長選舉今(1日)登場,由於上午第一輪投票無人過半,中午12點半進行第二輪投票,稍早完成開票作業,結果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獲得54票、民進黨候選人游錫堃獲得51票,韓國瑜以3票之差勝出,當選立法院第11屆院長。

第二輪投票結果出爐。林啟弘攝

立法院長選舉上午10點半登場,第一輪投票結果為投韓國瑜有54票、投游錫堃有51票、投黃珊珊則有7票、不過因有一張選票蓋到印泥有污損,最終在主席柯建銘裁示下視為無效票。

依《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規定,院長、副院長選舉必須達到出席人數過半數才能當選,若首輪沒有侯選人過半數,則票數高的前二名將進入第二輪投票,獲得相對多數票數的候選人即可當選。

第二輪投票於中午12點半進行,由韓國瑜與游錫堃進行對決。由於黃珊珊第一輪未能勝出,民眾黨依先前約定,黨團8人全部不參與第二輪投票,形成國民黨54票(加2席無黨籍)與民進黨51票的對決。

立法院長選舉二輪投票樣張。翻攝洪孟楷臉書

投票過程中,藍綠兩黨循第一輪的模式,民進黨立委蓋完票後,亮給監票員、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後,再投入北區的票匭內。為了避免重覆上午的選票沾污後塵,所以立委都會搧一搧選票。國民黨立委投票時,則是採取多人一同蓋完票後,再一起亮票給議場二樓的攝影記者拍攝,徹底執行團團決議,確保「票票入匭」。

投票結果出爐,韓國瑜獲得54票、游錫堃獲得51票,韓國瑜以3票之差勝出,當選立法院第11屆院長。

韓國瑜當選第11屆立法院長。林啟弘攝

而立法院下午也將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由國民黨江啟臣對決民進黨蔡其昌,預計於下午2時30分至下午4時在議場舉行、下午4時至下午4時30分開票,預計下午5時新任立法院長、副院長於立法院簡報室就職宣誓。

柯建銘頒發當選證書給韓國瑜。林啟弘攝



更多新聞:

立院龍頭戰開票/韓國瑜54票、游錫堃51票、黃珊珊7票、1爭議票 進入第二輪投票

立院龍頭之戰黃珊珊只拿7票 陳昭姿認了廢票是她投的!

立院龍頭戰/柯建銘:不會灌票給黃珊珊 「換取雞肋的副院長可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