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動「法律戰」透過民航、海運達標 美國學者:台灣沒好選項應對
  • Line
陸委會30日向中方抗議改變M503航線飛行路徑,要求對岸停止相關決定。翻攝大陸委員會臉書

陸委會30日向中方抗議改變M503航線飛行路徑,要求對岸停止相關決定。翻攝大陸委員會臉書

A A A
2024-01-31 11:35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台灣總統大選後,中國更積極加大台灣的國際孤立,除設法減少邦交國外,還會更積極發動「法律戰」,試圖抹去台灣法律存在。美國學者分析,中國將透過民航、海運達到這個目標,令人憂心的是,台灣似乎沒有好選項可應對。

中國民航局30日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啟用M503航線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飛行。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研究員薩克斯(David Sacks)接受「美國之音」(VOA)採訪時說:「毫無疑問的,中國對台灣發動「法律戰」(lawfare),試圖抹去台灣的法律存在。」

薩克斯指出,中國將透過民用航空和海運達到這個目標,故意試圖矮化或磨滅台灣的存在並改變現狀,這令人感到擔憂,因為台灣沒有什麼好選項應對。

薩克斯預期,民進黨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就任後,中國會變本加厲施壓,除試圖讓台灣失去邦交國外,還將企圖讓更多國家支持中國定義的一個中國原則,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其中一部分,這與美國、日本、澳洲等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是非常不同的,這非常令人擔憂。

薩克斯指出,類似這種做法,包括中國持續嘗試扭曲聯合國2758號決議,說它決定了台灣的地位,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另外,中國將增加對那些與台灣沒有官方關係的國家的壓力,這種做法在非洲、東南亞或拉丁美洲可能會有作用,由於在許多方面與台灣無邦交的國家比起邦交國對台灣更為重要。

更多新聞:

美國大選/經濟成長、通膨降、股市創高卻無感 僅33%美國人滿意拜登施政

菱視角/K-Pop成全球潮流 聚焦韓國四大娛樂公司的ETF首季上市

新聞眼/賴清德加上川普是中國最大惡夢 北京對台戰略恐更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