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補選/新科立委陳俊宇遺缺人人搶 23歲政二代要挑戰全台最年輕議員
  • Line

A A A
2024-02-02 00:00

(記者林泊志/綜合報導)民進黨宜蘭新科立委陳俊宇2月1日就職,原議員遺缺將辦理補選,地方上已傳出多人有意參戰,除多名無黨籍鄉代躍躍欲試之外,國民黨籍員山鄉長張宜樺的妻子黃雯如也有意角逐,最受矚目的是民進黨正國會秘書長李建興的23歲愛女李姿婷,她打算循民進黨黨內初選機制力求出線機會,近日已展開拜訪行程,李若當選,將成為全台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議員。

第11屆立委選舉結果揭曉後,有5個當選人的原公職職缺須辦理補選,包含台中市第15選區及宜蘭縣第4選區共2席議員,以及苗栗縣苗栗市長、雲林縣虎尾鎮長、台東縣大武鄉長共3個地方首長職缺。其中綠營在宜蘭的香火由陳俊宇接棒,陳俊宇2月1日就職後,依《地方制度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原議員職缺將在3個月內完成補選作業。

宜蘭縣議員共34席,員山鄉佔2席,從1998年議員選舉後,分別由國民黨、民進黨各掌握一席。出身員山鄉的陳俊宇擔任3屆議員,2018、2022年議員選舉員山鄉選區雖是同額競選,但陳俊宇得票都超過9千票,也是全縣最高票;此次立委選舉陳俊宇更拿下1萬554票,得票率達54.39%,其他5位候選人得票數加起來還不及他。

目前綠營已有多人表態角逐陳俊宇的議員遺缺,包括現任55歲民進黨員山鄉代高明芳、41歲李筱婷及63歲的前鄉代藍萬義等人;另外64歲無黨籍鄉代楊金旺、65歲前鄉代謝萬德也都傳出有意參戰。

李筱婷是前鄉代會副主席李漢洲女兒,李筱婷2010年曾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員山鄉第4選區鄉代落敗;2022年披民進黨戰袍再度參戰,拿下1744票當選。近來李筱婷態度積極,不僅成立臉書粉專還與陳俊宇同框在媒體前曝光。至於原以無黨籍參選鄉代的高明芳,近期剛加入民進黨,黨齡雖不久但深耕地方10多年,擁有好口碑,2022年底拿下代表席次,他在立委選前即表態要角逐縣議員。

年僅23歲的李姿婷(右)目前在民進黨中央任執秘,大選期間主導賴蕭配全國大車掃活動。翻攝李姿婷臉書

此外,正常國家文化基金會秘書長李建興女兒李姿婷同樣有意參戰。年僅23歲的李姿婷是台灣海洋科大海觀系畢業,從小跟在父親身邊,耳濡目染下對從政有濃厚興趣;個性陽光的她,畢業後先投入當時參選新北市長的林佳龍競選團隊,參與規劃「雙北大車掃」活動,選後即進入民進黨中央決策核心,擔任執秘,向黨內政治前輩學習、歷練。據悉,此次賴蕭配全國大車掃活動,也是由她一手主導,協調能力受到黨內肯定。

據指出,30日李姿婷已親自拜會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後續也將下鄉拜會向政治前輩請益,盼循黨內初選機制出線。對於女兒有意從政,李建興說是否參選都由女兒自己決定,他不會涉入輔選工作,對於女兒打算循黨內初選機制出線,他表示認同,「不管最後結果有沒有出線,都有學到寶貴經驗」。

藍營部分,現任員山鄉長張宜樺兩屆鄉長選舉得票都破萬,在地方上有一定支持度,張妻黃雯如已表態參選,且已開始對外發送「縣議員參選人」圖卡。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張建榮說,黨內尚未對人選進行討論,離補選還有一段時間,後續會開會討論。

民眾黨此次在員山得票不差,政黨票拿下4252票,拿下該區超過兩成得票,縣黨部主委李偉華表示,已有多人表達參選意願,會以黨員優先,但不排除與優秀人選合作。

李建興說,對於女兒打算循黨內初選機制出線,他表示認同。林泊志攝

4鄉鎮市1議員要補選 有意願角逐者磨刀霍霍

至於台東縣新科立委黃建賓留下的大武鄉長遺缺,縣府已指派有意參選的前鄉長趙世崇代理鄉長提早佈局,但代表會副主席王景昌也打算角逐,兩人均是國民黨籍,地方黨部將協調。民進黨地方黨部已鎖定徵召對象,近期公布。

苗栗市長邱鎮軍當選立委後,地方群雄爭搶遺缺,藍營競爭激烈,議員鄭碧玉、余文忠、楊明燁將以黨內初選民調決定人選,議員禹耀東也將以無黨籍參選,民進黨、民眾黨也都會派人參戰。

雲林虎尾鎮長丁學忠當選第1選區立委後,鎮代會主席林嘉弘、無黨籍議員黃美瑤表態參選虎尾鎮長,另因麥寮鄉長蔡長昆被判當選無效遭停職,同樣需補選,綠營將這兩鄉鎮列為艱困選區,將尋覓適合人選出戰。

台中市要補選的則是第15選區的議員,補位的是選上平地原住民立委的黃仁,藍營內部包括前議員吳顯森兒子吳建德在內,有多人表態參選,民眾黨也有多人想參戰但目前保留與藍營合作空間,至於綠營部分還在討論人選。

更多新聞:

新聞幕後/台南夜市之亂藏秘辛 市場處長剛遭拔官傳營業許可將過關

獨家/陸海空三軍統統有!2天4幹部酒駕遭逮 即刻重懲汰除、撤職

獨家/周春米助昔日對手鍾佳濱勝選立委 獲「尊周」回報為連任鋪路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