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院令以色列防止種族滅絕 各國反應一次看
  • Line
國際法院26日作出臨時判決,命令以色列採取措施以防止在加薩發生種族滅絕行為。翻攝@CIJ_ICJ「X」社群平台

國際法院26日作出臨時判決,命令以色列採取措施以防止在加薩發生種族滅絕行為。翻攝@CIJ_ICJ「X」社群平台

A A A
2024-01-30 15:18

(中央社)國際法院26日作出臨時判決,命令以色列採取措施以防止在加薩發生種族滅絕行為後,各國對於判決的反應大相徑庭。美英不贊同種族滅絕指控,西班牙和土耳其表示歡迎這項裁決。

南非於去年12月底向位於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ICJ)提起訴訟,指控以色列違反1948年「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Genocide Convention)。國際法院今年1月26日作出臨時判決,雖未要求以色列停火,但下令以色列在加薩軍事攻擊中,應盡力防止死亡、破壞和任何種族滅絕行為,也命令以色列允許人道援助進入加薩走廊。

綜合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法新社(AFP)、埃及媒體金字塔報(Al Ahram)和卡達的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各國發出聲明,對裁決表達不同的立場和看法。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與歐盟委員會在聯合聲明中指出:「歐盟期待這些裁決得到全面、立即和有效的執行。」

德國雖然不同意種族滅絕的指控,但也認為以色列必須遵守命令,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加薩走廊發生種族滅絕。

法國認為種族滅絕需有明確意圖,法國外交部聲明,以色列應嚴格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

強烈批判以色列攻擊哈瑪斯的歐洲國家中,西班牙是其中一個。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在社群媒體X(前身為Twitter,推特)說:「我們歡迎國際法院的裁決,並呼籲各方執行法院頒布的臨時措施。」

27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約有2萬人上街遊行支持巴勒斯坦人。以色列和西班牙的關係,已因馬德里當局在這項議題上的立場而惡化。

美國認為有關種族滅絕的指控沒有根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以色列有權依據國際法來確保不會再發生被突襲的事件,且法院沒有就種族滅絕作出結論,也沒有在判決中要求停火,但是呼籲哈瑪斯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扣押的以色列人質。

英國政府表示,以色列有權針對哈瑪斯進行自衛,此案無助於實現持續停火的目標。英國外交部聲明表示,以色列在加薩的行動不能被描述為種族滅絕。

作為控方的南非,認為此一裁決是「決定性的勝利」,且會繼續在全球機制中,保護加薩巴勒斯坦人的權利。

至於被告方的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痛批法院的判決「駭人聽聞」。他認為,南非的指控是剝奪以色列自衛的基本權利,和對猶太國家的公然歧視,並表示以色列將繼續根據國際法來捍衛自己和其公民。

掌管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巴勒斯坦權力機構,AP)對命令中的臨時措施表示歡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交部長馬里奇(Riyad al-Maliki)認為此裁決維護了人道和國際法。

在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讚揚判決有助於孤立以色列,並揭露以色列在加薩犯下的罪行。

約旦河西岸拉馬拉市政委員會委員法哈特(Lubna Farhat)表示,對法院未下令以色列停止軍事行動的判決感到失望。她說,巴勒斯坦人最想要的就是立即停火。

埃及外交部表示,埃及期待國際法院要求以色列立即對加薩停火。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對判決表示歡迎,強調判決很有價值,並表示希望停止對平民襲擊。

卡達發布聲明表示歡迎法院判決,這是人道主義和法治及國際正義的勝利,以色列必須採取一切措施,在加薩戰爭中停止違反種族滅絕公約的行動。

沙烏地阿拉伯對國際法院判決中的緊急措施表示讚賞。沙國外交部在聲明中重申,沙國完全拒絕以色列的占領行為,以及違反聯合國種族滅絕公約的作法。

伊朗外長阿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祝賀南非和巴勒斯坦人民在國際法院取得「成功」,並呼籲將以色列領導人「繩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