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酸「韓昌抱」是千古傳奇 嗆黃國昌「不要的東西拿來當發明」
  • Line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林啟弘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林啟弘攝

A A A
2024-01-30 12:57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國會2月1日就職並選出正副院長,國民黨團「韓江配」及民進黨「游昌配」昨都拜會民眾黨尋求支持。對於昨天上演韓國瑜擁抱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一幕,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30日)在立法院受訪時直言,「這一幕是千古傳奇」。對於黃國昌提出的「單一召委制」,柯也痛批「不要的東西,黃國昌拿來當發明,就是拾人牙慧」。

韓國瑜昨拜會民眾黨團時,主動提出與「國昌兄」抱一下,此舉和黃國昌4年多前砲打韓國瑜岳父家侵佔國有地蓋砂石場一事,形成強烈對比。而蔡其昌昨拜會時也被媒體詢問,是否和黃國昌抱一下,蔡則婉拒,並稱「我通常只跟我老婆抱。」

柯建銘今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昨天韓國瑜和黃國昌兩個抱在一起,「那一幕是千古傳奇」,他也認為蔡其昌表現得非常好,這樣的回答代表其政治智慧。

此外,對於游錫堃支持黃國昌所提出的「單一召委制」,讓外界認為是打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臉。柯建銘則表示,游錫堃就是表示個人意見,他也知道黨的立場,公開信也講到會依循《立法院組織法》同意第3條,所以不管立法院任何法案他都絕對同意。

柯建銘說,第九屆國會開始,2016年蔡英文執政以後,民進黨團就提出國會改革版本,包括開放國會、民主國會、專業國會,有關《立法院組織法》、各委員會組織法與調查權等;2016年底就通過《立法院組織法》,國會議長要議事中立,到2018年5月,有關各委員會組織法中有關單一委員會問題,朝野有九個版本,出委員會後大家都知道不可行,最後無疾而終。歷史也翻過這頁,單一國會我們也提出過,但是這是很衝突的,不可能贏者全拿。

柯建銘說,國會改革是民進黨長期在做的,他30年來都沒休息過,從國會五法開始訂了很多基準;所以國會改革這不是黃國昌突然發明的,用這當成道德標的,好像他的專業一樣,挾國會改革來號令天下,根本是拾人牙慧,單一國會也是一樣。

更多新聞:

以個人身份支持「單一召委制」挨轟! 游錫堃:既然承擔,就應勇敢

立院龍頭挺誰?柯文哲與8立委密商達初步共識 31日記者會宣布

公開信曝光!回應民眾黨4+1國會訴求 游錫堃全買單:理念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