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追蹤系列46/高雄拚轉型成半導體S廊帶核心 彰化青農返鄉全國之冠
  • Line

A A A
2024-01-27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為促進產業發展,地方政府無不設法再推動轉型。高雄市提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導入智慧科技,要轉型成南部半導體S廊帶的核心;彰化則吸引青農返鄉,去年10月已有近2500人,為全國之冠。

高雄市作為南台灣工商大城,去年市府總稅收達3千億,卻仍仰賴傳產;各行業利潤最高的是中鋼相關鋼構產業、石化業與營造業等產業。有市議員指出,儘管稅收驚人,但傳產營收仍仰靠高工時,加速轉型有其必要。根據勞動部統計,傳產業中的製造業,每月總工時歷年都維持在175小時左右,在各行業別中排名前三。

高雄市長陳其邁於2020年提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將傳產轉型視為優先政策,並協助導入智慧科技;另一方面則是要將高雄打造成「南部半導體S廊帶」的核心,發展南台灣半導體產業聚落,並創造高薪工作機會。

市府與經濟部「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合作,協助扣件業者(如生產螺絲等)與汽車、航太、醫材等高科技產業者合作,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並媒合智慧科技廠商與傳產業者合作,進行工廠數位轉型。同時,台積電已在楠梓產業園區設2奈米廠,也宣布要增設第三廠,為半導體產業發展奠定基礎。

此外,歐盟於去年10月啟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要求鋼鐵、鋁等產品(如螺絲螺栓等製品)提交產品碳排量報告;我國「碳費收費辦法」也已開始運作,將針對年碳排量超過2.5萬噸的大戶課稅,高雄擁有眾多重工業及營造業,可謂首當其衝。

市府因此成立「產業淨零大聯盟」,藉由設置專責諮詢窗口、舉辦說明會,協助業者了解碳權制度,並申報CBAM報告;同時組成「盤查輔導團」建立各工廠的碳排熱點清冊,以利業者進行低碳產業轉型。高雄市也率先成立台灣第一個淨零學院,推動官民合作計劃,培養新的產業人才。

中部的彰化縣近年也面臨傳產利潤下降及農業人口老化問題,縣長王美惠從數位轉型尋求解答。縣府透過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協助縣內傳產如紡織業、車輛零組件業者,運用自動化、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關鍵技術,並進一步推動「打鐵厝產業園區」,以吸引醫療生技等高附加價值產業進駐,園區預計近日動工,將可創造1千多個工作機會、22億元產值。

此外,縣府也在2021年建立「智慧農業推廣中心」,以統籌農業數位轉型政策。縣府隨後設置「智慧農業標準示範場域」,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中華電信等公私機構合作;並於同年提供「智慧農業設施補助」,協助農民引進智慧化環境調控設備,農民可即時取得氣候變化資訊、將農業栽種數據上傳雲端,並自動化澆灌施肥。

除了農業數位轉型,縣府也推動青農返鄉,自2020年以來設置「彰農學院」,並委託明道大學辦理相關培訓課程,從生態農業到農產品行銷,系統化建立農業產銷技能,再配合智慧農業政策發展,彰化青農人數去年10月已達近2500名,為全國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