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解放軍兩度戰備警巡突襲 衡山指揮所人員腎上腺素狂飆「老共瘋了嗎?」
  • Line

A A A
2024-01-26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賴清德13日高票當選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520即將就職,中共解放軍14日先派出052D驅逐艦在我東部外海挑釁,17日晚間又對台進行「突襲式」戰備警巡,解放軍戰機已在距離基隆北方約42浬臨空,解放軍海軍作戰艦更在我台灣本島北、西南、東南海域突破24浬防線,情勢相當緊張,但一位海軍將領強調「我們都有守住!」

早在總統大選前,不少關心兩岸的學者專家就研判,一旦賴清德當選總統,中共勢必會對台灣做出軍事武嚇作為,藉此向中國內部鷹派分子有所交待,國軍多位人士也指出,中共解放軍對台軍事行動展開新形態「武嚇」戰術後,為阻擋共軍突破海、空24浬防線,國軍最前線海空人員已疲於奔命。

國軍將領私下透露,中共解放軍17日晚間以新形態的軍事行動,對台發起突襲式的海空聯合演習,雖然只在我24浬處進行,但軍事行動已具備「猝然攻擊」的戰術戰法,因為解放軍戰機及戰艦原本都是以訓練模式進行,但晚間7時左右,突然由訓轉戰直接轉向台灣,而且後續還有兵力增加,與過往解放軍「戰備警巡」不一樣,明顯增添實戰化、立即化的樣態。

知情人士引述17日當天在衡山指揮所內人員的形容,「北、中、西南空域戰機航跡圖都是滿滿的,指揮所內人員腎上腺素幾乎都飆到最高,還有人忍不住說:『老共發瘋了嗎?』」

根據國防部公開資料顯示,中共解放軍在17日晚間7時50時起,陸續偵獲中共蘇愷-30、運-8等各型主、輔戰機計18架次出海活動,其中11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我中、北部及西南空域,配合共艦執行聯合戰備警巡。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嚴密警戒,並檢派任務機、艦與岸置飛彈系統適切應處。

另根據國防部18日公布的資訊顯示,海峽中線方面,從17日7時23分至22時37分,偵獲中國晉江等機場主、輔戰機及無人機共19架次(其中10架次逾越中線);北部空域方面,17日下午17時37分至22時54分,偵獲主、輔戰機共4架次;西南空域方面,17日19時48分至22時32分,偵獲輔戰機侵擾西南空域共1架次。示意圖顯示,解放機戰機距離台灣最近時,僅離北部基隆約42浬、南部鵝鑾鼻約85浬。

國防部公布17日至18日凌晨共機在我周遭空域狀況。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公布17日至18日凌晨共機在我周遭空域狀況。國防部提供

但國防部沒有同步公開中共5艘艦艇在台灣周遭的活動動態,根據資料顯示,中共054A型飛彈護衛艦「安陽」號飛彈護衛艦(舷號599)與053H3江衛級飛彈護衛艦莆田號(舷號:523),是從海峽中線直接闖我西南海域24浬處。

中共安陽艦
中共安陽艦。

當時海軍派出成功級飛彈巡防艦「逢甲」(舷號:1115)前往戒護,但因共艦突然轉向,導致我雷情預判失誤,逢甲艦一時追趕不及,所幸當時附近有三艘正在搜救3名潛艦失蹤士官的一級艦,國防部立即下達搜救任務轉為戰巡任務指令,雖然我搜救艦一開始也無法趕在中共軍艦前阻擋,但由於我方軍艦數量超過共艦,才讓共艦行動減緩,不過仍讓共艦闖進我24浬處。

北部海域部分,中共派出056A型飛彈護衛艦六安號(舷號:611)直接壓在24浬線上航行,但在我北部軍艦監控下,中共六安號軍艦最後不敢越雷池一步;不過在蘭嶼附近海域的中共052D飛彈驅逐艦齊齊哈爾號(舷號:121)則是倚靠其噸位大、馬力足,不僅壓著我24浬處航行,甚至還和我前往戒護的軍艦玩起你追我跑戰術。

國軍的逢甲軍艦。

更多新聞:

獨家/建商護航高虹安反遭起底地產蟑螂 告議員踢鐵板!法官:事涉公益

新聞幕後/林俊憲、陳亭妃高票當選!2026市長門票入手 就待賴清德點頭

獨家/選後總統賭盤還在燒! 組頭「紅利分享」改開立院龍頭藍綠PK盤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