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人物/台版「非常律師」陳俊翰成訕笑對象 超狂學經歷、暖心故事曝光
  • Line
陳俊翰(中)與母親出席民進黨選前凱道之夜,蕭美琴致詞前上台為陳加油打氣。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陳俊翰(中)與母親出席民進黨選前凱道之夜,蕭美琴致詞前上台為陳加油打氣。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4-01-24 11:14

(菱傳媒/綜合報導)脫口秀節目《賀瓏夜夜秀》邀請中國媒體人王志安評論台灣選舉,除了嘲諷是一場秀以外,還在言談間訕笑身障者(暗指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陳俊翰),引發輿論批評,不過自幼罹患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的陳俊翰,被譽為台版「非常律師」,其驚人學經歷及勵志暖心故事,也意外成為網友討論焦點。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排名第16名的陳俊翰,出生時即被診斷罹患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全身上下只剩下眼睛、嘴巴以及一根小指頭可以活動,醫師曾告訴他與家人,患者在不用藥前提下存活時間僅3至4年。

不過,全身癱瘓的陳俊翰在媽媽的陪伴下,克服疾病及身體上的限制,大學時沒考上第一志願法律系,而是會計系,但他居然在進入台大後,同時拿到會計系與法律系的雙主修學位,不過大學時的一場火警,也導致他雙腿截肢,連翻書都沒辦法,一直以來都是他的媽媽陪伴他、照顧他、幫他翻書,他讀書到幾點,媽媽就陪他到幾點。

陳俊翰後來到了哈佛法學院捨棄金融法,決定專攻人權法,隨後考取哈佛大學法學研究所碩士學位,曾任加州柏克萊大學擔任訪問學者,並取得密西根大學法律博士學位歸國。他是台大法律、會計雙學士,是2006年律師高考榜首,是台灣第一位SMA律師,同時也取得會計師執照。

陳俊翰曾說,除了擔任律師,更想當一位倡議者,從事可以改變政策、制度的工作,為身心障礙者發聲,「讓身心障礙者發揮自我價值。」已取得美國紐約州律師執照的他,為此放棄美國高薪,執意回到台灣,不但薪資較為有限,也受限健保無法取得治療藥物,但受法庭劇啟發踏上法律之路的他,仍希望為國內身障人士發聲,幫助他們獲得應有權利。

即將出任民進黨發言人的吳崢,昨深夜透過Threads社群平台發文指出,他理解許多觀眾參與節目不外是圖個輕鬆,或許大家對陳俊翰的其人其事也不太清楚。不過,他持平而論,陳俊翰是哈佛大學法學碩士、密西根大學法學博士、中研院法律所博士後研究學者。吳崢質疑,提名陳俊翰擔任研究法律、制定法律的立法委員一職,有什麼不妥或不適格的地方嗎?

吳崢說,如果有看了節目橋段也覺得辛辣有趣的朋友看到這篇,是否能再想想,「因為陳俊翰身體上的不便,而忽視了他的能力、忘了他作為一名專業的法律學者從政的可能呢?」他強調,陳俊翰登台演說,不是煽情for秀的橋段,就是一名專業人士,參與政治活動,如此而已。
 

翻攝臉書

更多新聞:

《賀瓏夜夜秀》來賓訕笑身障人士 製作單位道歉、節目片段已刪減

《夜夜秀》發言惹議! 中國媒體人王志安再嗆「綠共」:真正消費殘障人士的是民進黨

國會共主?民眾黨拋4考題 韓國瑜發聲:樂於支持、合作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