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林俊憲、陳亭妃高票當選!2026市長門票入手 就待賴清德點頭
  • Line

A A A
2024-01-24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2024立委選舉甫落幕,台南政壇開始臆測下屆台南市長熱門人選。地方認為,民進黨台南立委唯二拿下逾7成得票率的陳亭妃及林俊憲呼聲最高,但誰能代表綠營出馬角逐,必須等老市長賴清德就任總統,整合民進黨派系紛爭後,局勢才會明朗。至於國民黨部分,前議員謝龍介本屆角逐市長大位小輸4萬多票,這次順利當選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被外界視為是「2026台南市長的起手式」。

2024立委選舉後,台南政壇看好民進黨正國會立委陳亭妃、賴系立委林俊憲角逐2026台南市長。陳亭妃以13萬2377票達成五連霸,更是民進黨全國第一高票。她先是捐出選舉補助款做為關懷弱勢及偏鄉經費,更啟動「感恩祈福鐵馬行」,要騎腳踏車謝票並到各宮廟為台灣祈福。

外界認為,陳亭妃近期諸多動態是備戰2026台南市長選舉,但她本人針對外界詢問都沒有正面回答,只表示2018年黨內市長初選時她雖沒有過關,但她在全台南市各個區域、偏鄉的服務一直都在。據了解,陳亭妃自知民進黨派系鬥爭是阻撓她向前的主因,目前新潮流的局勢比人強,正國會的陳亭妃只能一步一腳印繼續耕耘地方。

賴系立委林俊憲這次選舉輕鬆過關,因爲對手臨陣才發現不符參選資格,讓林去年12月初就篤定連任,由於林俊憲是賴清德的子弟兵,林篤定當選後隨即調配競選團隊戰力,除穩固自己的立委選戰,也瞄準衝刺總統選票及政黨票。林俊憲把部分看板改為「搶救王義川」來拉抬政黨票,更藉由輔選賴清德的名義,接觸其他選區樁腳。

地方人士說,林俊憲是賴清德的嫡系人馬,賴去年直接點名林是「新台南隊長」,林俊憲以7成6得票率完成3連霸,被視為2026台南市長熱門人選。據了解,林俊憲目前未花太多心思考量市長選戰,只因賴清德尚未就任總統,民進黨內部派系也尚未整合,最快也要等明年初才會明確表態。

至於湧言會的立委王定宇曾在2018年參加市長初選,這次他的立委得票數8萬9235票(得票率46.91%),跟他2016年以15萬3553票(得票率72.05%)拿到全國最高票、2020年11萬6174票(得票率58.85%)相比,支持度明顯下降,選市長的態度轉趨保守。

王定宇這次的得票率是台南市六名民進黨連任立委最後一名,該選區這次是三腳督對決,最強里長陳永和拿走3萬6985票,多數都是不滿民進黨的選票,國民黨陳以信猛攻王定宇2021年3月的月租8000元分租套房緋聞,也搶走不少婆媽票。據了解,王定宇暫時沒有考慮選市長,但計畫籌辦基金會重新鞏固基層實力。

「2026台南市長選舉,民進黨派誰參選,關鍵仍是賴清德。」綠營人士說,賴清德從擔任台南市長起,就看不起綽號「黑面」的前議長郭信良和正國會立委陳亭妃。2014年議長選舉時,民進黨5名議員跑票給李全教,導致賴清德輔選失利,賴系認為這5位議員都與陳亭妃、郭信良關係不錯,兩人必須為跑票事件負起最大責任。

地方人士說,2018年台南市長初選時,賴清德因子弟兵林俊憲尚未準備好,改支持偏英系的黃偉哲,即便黃以惡劣批評攻擊陳亭妃,賴清德依舊全力支持黃偉哲,沒幫陳亭妃說話,就是不讓陳亭妃有機會當市長。林俊憲若投入2026台南市長初選,賴清德又「內舉不避親」,局勢恐依舊對陳亭妃不利。

不過,賴清德尚未就職總統,暫時無法積極介入民進黨內派系整合,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恐怕要等到明年初才會明朗。

相對民進黨內競爭激烈,國民黨目前鎖定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謝龍介。市議員蔡育輝說,本屆台南市長謝龍介挑戰黃偉哲只輸4萬多票,分析應是吸納不少年輕選票。黨中央後來把謝龍介列為不分區立委,就是想讓他保有政治舞台繼續展現個人魅力,持續走入台南各鄉鎮服務選民,待謝龍介2026再投入台南市長選舉,依舊有勝選機會。

更多新聞:

獨家/選後總統賭盤還在燒! 組頭「紅利分享」改開立院龍頭藍綠PK盤

獨家/美女議員遭爆瞞婚收一克拉定情戒 挨告詐欺最終結果出爐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