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賴清德加上川普是中國最大惡夢 北京對台戰略恐更激烈
  • Line
美國政治專家認為,賴清德當選總統後,川普(左)若再度重回白宮,將迫使北京當局重新對台思考戰略。合成照片取自donaldtrump.com網頁、資料照片

美國政治專家認為,賴清德當選總統後,川普(左)若再度重回白宮,將迫使北京當局重新對台思考戰略。合成照片取自donaldtrump.com網頁、資料照片

A A A
2024-01-24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台灣為2024全球選舉年開啟序幕,民進黨籍賴清德當選總統後,接下來最受國際關注的莫過於11月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前總統川普再度回鍋白宮的希望正在升高。政治專家分析,賴清德加上川普的組合,將是北京當局最大的惡夢,而這將迫使他們重新思考對台戰略。

77歲的川普(Donald Trump)因涉嫌企圖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而面臨4項刑事案件外,他也不出席共和黨內總統參選人辯論賽,比起同黨總統參選人花更少的時間跑行程,但川普仍擅長以法律受害者之姿,持續聚集高人氣。

川普官司纏身 無礙聚集高人氣

川普16日在愛荷華州黨內初選大獲全勝,就是最好的證明。根據Edison Research統計,川普得票率高達51%,遙遙領先第二名的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Ron DeSantis)的21%,而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以19%緊追在後。

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去年12月依據憲法第14修正案第3款,裁定川普因2021年國會山莊襲擊事件的行為,不得參加該州總統初選。川普挾著愛荷華州初選大勝之勢,18日已要求高等法院允許他參加該州初選,川普代理律師已要求法庭在2月8日前做出回覆。

川普聲勢的確很驚人,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接受《菱傳媒》訪問時提醒,「美國民主、司法制度健全,川普仍須面對多件刑事訴訟,若現在預期他就是下一任美國總統,結果可能會大出意外。」

北京眼中的賴川 難預測、帶敵意

夏明指出,當前民主黨、共和黨在抗衡中國議題上共識度很高,未來新總統不論是拜登、川普或其他人,對於台美關係的影響不會太大。不過夏明認為,「川普的行事風格的確難以預測,說話有時口無遮攔,變數可能比較大。」

若川普真的重掌白宮,對美中台關係的變數會是什麼?

美國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轄下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執行主任但若雲(Rorry Daniels)指出,賴清德加上川普,會讓北京當局重新思考對台戰略,因為在北京當局眼裡,賴清德、川普都是不可預測的,並帶有敵意。但若雲也示警,北京當局不可能持續保持溫和態度。

川普利益擺中間 民主價值放兩邊

但若雲預估,川普政府時期擔任國務卿的龐培歐(Mike Pompeo)曾主張,美國承認台灣是自由主權的國家,若川普真的重掌白宮,龐培歐可能會在新政府擔任要職。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安全與中國力量計畫資深研究員林碧瑩指出,若賴清德政府持續遵循蔡英文路線,例如邀高階美國國會人士到台灣訪問,或者下一任美國總統直接與賴清德通話祝賀,相信北京當局反應會比以往更加激烈。

CSIS亞洲暨韓國事務資深副主席車維德(Victor Cha)指出,若川普再度當選美國總統,不相信他會對區域競爭、與中國互爭台灣的議題上有興趣,因為要付出的成本很高。他認為,川普外交政策會以利益為主,而非保護民主價值,或保護盟國為主,「川普在乎的是錢」。

更多新聞:

菱視角/能源韌性是新政府首要之務 美學者戴雅門:台灣若被封鎖撐不過兩周

新政府將面臨更多中國挑戰 專家:應該與日本、澳洲洽談FTA

總統大選國際觀察/「賴蕭配」勝選《紐約時報》:北京挫敗 CNN:台灣選民不怕中國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