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掉邦交國?吐瓦魯駐台大使爆「有聽聞選後與中國建交」 外交部說話了
  • Line
吐瓦魯駐台大使透露,有消息指出吐瓦魯在下週大選後恐會仿效諾魯,轉與北京建交。翻攝蔡英文臉書

吐瓦魯駐台大使透露,有消息指出吐瓦魯在下週大選後恐會仿效諾魯,轉與北京建交。翻攝蔡英文臉書

A A A
2024-01-21 11:21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2024總統大選後不到48小時,位於南太平洋的邦交國諾魯就宣布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使我國在太平洋地區僅剩3國友邦。澳洲媒體指出,我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國駐台大使潘恩鈕(Bikenibeu Paeniu)透露,有消息指出,吐瓦魯在下週大選後恐會仿效諾魯,轉與北京建交。對此,外交部僅表示,兩國在多項領域有密切合作,未來會持續強化合作,追求共榮發展。

吐瓦魯國將於1月26日舉行大選,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鈕在接受《週末澳洲人報》(Weekend Australian)時表示,有來自吐瓦魯的消息人士告訴他,吐瓦魯可能在1月26日大選後,跟隨諾魯,外交轉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澳洲及其盟友夥伴密切注意局勢,加強對吐瓦魯的支援。潘恩鈕指出,吐瓦魯於2019年舉行大選後,北京就在當地積極展開活動。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澳洲人報專訪時表示,我國與太平洋三友邦邦誼穩固,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近期向我重申兩國堅定邦誼,台灣也將持續在因應氣候變遷及再生能源等議題,與吐國共同合作。

外交部指出,台灣與吐瓦魯國自1979年建交以來,長期在農漁業、醫療衛生、資通訊、潔淨能源及教育文化等領域密切合作;近年深化在海巡、警政協作等領域的合作交流。吐瓦魯在國際場域力挺台灣,支持台灣參

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重要國際組織。

外交部說,吐國總督Tofinga Falani、總理Kausea Natano 、外交部長Panapasi Neleso 等政府高層、國會議長Samuelu Teo及朝野各界政要,在我國順利完成民主選舉後,致賀總統及副總統當選人,持續堅定護守兩國邦誼的立場。台吐兩國關係建立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上,雙方珍惜彼此的堅實友誼,未來也將在各領域中持續強化合作,追求共榮發展。

蔡英文總統2017年11月訪吐瓦魯。翻攝總統府Flick
蔡英文總統2017年11月訪吐瓦魯。翻攝總統府Flick

更多新聞:

諾魯與台斷交!我邦交剩12國 外交部:中國利用經濟援助誘使轉向

立院龍頭之爭/傅崐萁提5點國會改革 今記者會直球對決「韓江配」

柯文哲成競選障礙!蔡壁如驚爆參選內幕 「文宣面紙一張包都發不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