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追蹤系列44/賴清德推「區域平台」 打造高雄成海洋國家首都 高鐵進宜蘭
  • Line

A A A
2024-01-20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總統大選最終由賴蕭配勝選,賴清德除延續民進黨執政,也在均衡台灣理念下提出各項地方性政見,預計成立「區域聯合治理平台」,不僅要將高雄市打造成海洋國家首都,也要推動北宜高鐵等重大交通建設促進東部發展;針對南投縣的部分,賴清德更提出觀光產業及醫療資源升級計畫。

賴清德競選政見中的一大主軸是「均衡台灣」。他指出,未來將成立中央層級的「區域聯合治理平台」以利與地方政府協調,並針對各地提出不同的政見承諾。

賴清德對各地發展願景,以高雄市最宏大,賴喊出要透過「三大主軸、九大建設」讓高雄成為「海洋國家首都」。他表示,高雄是「大南方科技S廊帶計畫」的核心,將以半導體產業為主軸,從台南科學園區開始串聯多個高雄科學、產業園區,如台積電2奈米廠將進駐的楠梓產業園區及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再延伸到屏東科學園區。

同時推動「雙港」發展,如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將在今年5月啟用,前鎮漁港改建工程也同樣預計今年完工。至於空港高雄國際機場新航廈工程計畫,已核定第一期建設計畫,訂定2030年完工,整起計畫包含兩座單元式航廈,每座航廈預計年容量可達1650萬人次。

陸上交通也是重點,賴清德在政見中強調將支持高雄捷運路網建設「四線齊發」,包括岡山路竹延伸線、都會線(黃線)、去年11月動工的小港林園線及今年初試營運的高雄環狀輕軌。公路規劃方面,國道10號延伸至屏東線的「新威大橋新闢道路工程」去年底已動工,預計2029年完工。

賴清德去年12月啟動「唱土地的歌,拼咱的希望」環島造勢,首站便是宜蘭縣。他主打交通建設,如延宕多年的「高鐵延伸宜蘭計畫」(北宜高鐵),目前已進入第二階段環評,預計2026年動工。此外「國道5號延伸蘇花改計畫」已完成可行性評估,預計2032年完工。還有「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及「台62線瑞濱延伸至宜蘭頭城案」也將陸續推動。

賴清德還提出持續開發地熱發電,將宜蘭打造成再生能源基地,目前已啟用的清水、仁澤地熱發電廠年發電量近3000萬度電;加強醫療資源部分,國立陽明交大醫院第二期醫療大樓興建計畫已在去年12月動工,預計於2027年完工,賴清德承諾未來將規劃為宜蘭第一所醫學中心。

對於南投縣的發展,賴清德的政見也提出將推動台中捷運路線延伸至南投,但此政見引發南投縣長許淑華的不滿,認為縣府早有相關規劃,是中央持續「卡」藍線開發,導致延伸南投的計畫遙遙無期。

其實賴清德對於南投的交通建設,是為了促進當地觀光產業發展,除了中捷延伸之外,他也支持興建台鐵田中支線銜接高鐵彰化站,並改善集集支線的基礎設施,還要建設日月潭水里纜車。

為了吸引人才,賴清德也要推動國立中興大學南投分部大學城建置計畫,該計畫已於去年底通過教育部審查,只待行政院核定。屆時中興大學師生,將可與鄰近的中部科學園區中興園區及在地產業進行產學合作,預計為當地帶來7萬2000人次活動人口數。

此外,他也承諾要提升南投的醫療資源,將挹注經費讓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在兩年內從區域醫院升格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並以準醫學中心為目標;並支持南投醫院擴建,癌症中心預計今年落成,健康促進大樓也將在明年動工,將增加150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