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首PO《給小草》影片!柯文哲喊民調沒作假:支持者投票率低
  • Line
柯文哲17日選後首次在Youtube發布《給小草的一封信》影片。翻攝柯文哲YT頻道

柯文哲17日選後首次在Youtube發布《給小草的一封信》影片。翻攝柯文哲YT頻道

A A A
2024-01-18 10:22

(菱傳媒/台北報導)2024總統大選落幕,代表民眾參選的柯文哲以369萬466票居第三落敗,被網友譏諷選前用假民調騙票。柯文哲昨晚(17日)選後首次在Youtube發布《給小草的一封信》影片,除了感謝支持者「小草」們,並強調自己發布的民調經得起考驗,至少不是造假。

柯文哲在影片中表示,這幾他一直在回想,過去一年發生的事情,對他來講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奇幻之旅。以前每做完一件重大事件,他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做 RCA(Root Cause Analysis,根本原因分析),思考如果這件事情可以重來一次,怎麼做會更好,「所以反省、改進,一直是我們的DNA」。

「我內心還有一句話,真的很想講的,謝謝大家。」柯文哲說,非常感謝每一位朋友,陪他們拚到最後一秒,大家為了進步價值,不管是參加陸戰隊,背氣球,親自來參加造勢活動,還有監票計畫,白紙運動,55計畫等,「如果沒有大家,台灣民眾黨是不可能在這一次成為國會的關鍵力量」。這場選舉也創造新的台灣奇蹟,包括沒有辦募款餐會、沒有賣募款餐券,也沒有跟財團募款,憑著小額募款就把這場選舉打完了。

他也提到在這次投開票看到幾個問題,台灣作為一個資、通訊大國,投開票過程卻相當落伍,有很多協助民眾黨監票的朋友反映開票過程不夠嚴謹,出現很多瑕疵。另外,台灣的選舉制度應該可以更改善,包括不在籍投票、網路投票都應該要做到,確保選舉更有效率。他強調,民眾黨在新的國會,一定會提出不在籍投票,及要如何做這種網路投票。 

針對民眾黨封關民調柯盈配居第二勝侯康,和實際結果有落差,柯文哲表示,民眾黨過去這段時間發布的民調都會提供原始資料和分析方式,「符合科學、禁得起考驗,至少我們不會是造假。」他說,民眾黨的支持者包括年輕人,高學歷,中間選民,事實上這批人本來投票率就很低,會不會去投票還是個問題。所以我們這個整個這種投票的計算,恐怕還有更科學的方法。

他指出,很多朋友告訴我們,他們雖然支持我們,但是都沒有去投票,為什麼?不管他是開計程車的,或者是在上班的,因為我們平常還是有一大堆人要上班。所以這種,因為他去上班沒有辦法投票,這也是我們投票率很難突破這種,七成多的原因,且民調封關後還發生很多事情,包括國家級警報、假冒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公開信和操作棄保,這些還是有影響。

至於接下來的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柯文哲強調,民眾黨是一個有政治原則的政黨,不會為了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利益、不會為了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更不會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而作為在野黨,本來就該監督政府,但不會盲目抗爭,讓國家停擺。他說,民眾黨對於立院龍頭選舉已經提出訴求,就是要能夠具體回應民眾黨國會改革要求,其他兩黨可以正面、具體的回應,事實上國會改革已經延遲8年,這件事情應該要去做。

更多新聞:

立院龍頭之爭/柯建銘推估民眾黨自提人選 保送韓國瑜

「作票假影片」網路瘋傳 中選會移送檢警查辦:請勿再散布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