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柯文哲魅力撐起民眾黨 國際學者:高人氣能撐多久待觀察
  • Line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擁有高人氣,他選前積極陪同同黨立委參選人李有宜在蘆洲掃街。林啟弘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擁有高人氣,他選前積極陪同同黨立委參選人李有宜在蘆洲掃街。林啟弘攝

A A A
2024-01-19 00:00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台灣是2024年第一個舉行大選的國家,吸引許多國際學者來台觀選,民眾黨這次在立委選戰一舉拿下8席不分區立委,再加上黨籍候選人柯文哲首次投入總統選舉,高得票率表現都讓外界相當驚艷。不過,民眾黨僅靠柯文哲個人魅力,能讓該黨維持多久的活力,國際專家則保守看待。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接受《菱傳媒》訪問時表示,「這次總統、立委大選中,民眾黨的表現很值得關注,他們的競選政策與討論議題相當迎合年輕人。台灣面積小又有不分區立委的制度,這給第三黨很大的表現空間,民眾黨取得8個不分區立委席次,的確很出色。」

投柯的人多反藍綠 民眾黨要長久得尋求合作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暨政治學教授戴雅門(Larry Diamond)14日在國策研究院研討會上表示,很驚訝見到柯文哲能吸引到30歲以下年輕人的選票與支持;25%投票給柯文哲的人都反對藍綠,也因為柯文哲個人魅力投票給他。 

戴雅門指出,民眾黨除了個人主義也具備民粹特質,但與歐美國家的極左、極右政黨不同,柯文哲並未煽動極端言論,證實他並非是「反民主」的政治人物。但他也質疑,若沒有強大、具有獨特個人魅力的領袖,民眾黨是否還能持續生存。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暨政治學教授戴雅門14日在國策研究院上演說。王秋燕攝

夏明也認同,民眾黨是靠柯文哲個人魅力維持活力;他進一步分析,柯文哲在這次選戰中遭受不少挫敗與質疑,未來能否保持高人氣仍待觀察。

夏明指出,民眾黨8個不分區立委,未來4年在立法院可扮演關鍵角色,但觀察許多民主國家就能發現,兩大黨輪流執政的狀況很普遍,民眾黨長期生存空間將會受到民進黨、國民黨擠壓,甚至消化掉,因此民眾黨要能夠更長遠生存,就得尋求合作。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王秋燕攝

綠白政策較接近 立院、內閣合作空間大

夏明表示,目前觀察發現民眾黨不少政策方向和民進黨較接近,兩黨合作空間比較大。他也呼籲,賴清德政府可考慮組聯合政府,與柯文哲協商邀請民眾黨人士入閣,推出觸及年輕人關注的政策。

儘管賴清德政府將面臨朝小野大的局面,但蕭美琴擔任副總統的表現非常值得期待。夏明預期,蕭美琴不會如傳統副總統一樣沒有事情可做,她會更積極幫助台灣向世界展示自己,並與賴清德在內政與外交上形成很好的互補。

針對賴清德政府可能面對的挑戰,戴雅門指出,北京當局很清楚民進黨會再度執政,儘管中國當前經濟情勢不佳,發動戰爭可能性低,但未來幾年的發展還很難說。一旦中國經濟動能回復與歐盟等國關係轉佳,屆時兩岸局勢如何演變,現在仍難評估。

戴雅門提醒,新政府必須在軍事、能源、認知作戰上做足準備,台灣沒有多少選項,必須讓自己更像以色列,國防現代化是新政府重要的挑戰。

更多新聞:

菱視角/能源韌性是新政府首要之務 美學者戴雅門:台灣若被封鎖撐不過兩周

新政府將面臨更多中國挑戰 專家:應該與日本、澳洲洽談FTA

總統大選國際觀察/「賴蕭配」勝選《紐約時報》:北京挫敗 CNN:台灣選民不怕中國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