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檢討!國民黨吐3因素:南部輸70多萬票、藍白合破局
  • Line
國民黨17日召開選後第一次中常會。林啟弘攝

國民黨17日召開選後第一次中常會。林啟弘攝

A A A
2024-01-17 17:48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民黨雖然重返國家第一大黨,但在2024總統大選中吞敗,國民黨中常會今(17日)聽取組發會大選檢討報告,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寬裕會後轉述,敗選因素有3點,包括藍白合沒成功、兩岸論述及下架貪腐訴求不敵國家機器、南部4縣市就大輸70多萬票。中常委鄭任宗則說,「有許多基層聲音希望主席下台,但下台也只是吐一口氣,沒有實質意義」。

林寬裕表示,有關檢討報告,第一,從事後結果驗證,有6成民眾希望下架民進黨,政黨輪替,國民黨從一開始希望藍白能合作的策略是正確的,但最後沒有成功,以至於無法掌握到更多選票。

他指出,第二,國民黨提出來的兩岸論述,下架貪腐等訴求,雖然非常充足,也有說服力,畢竟不敵整個國家行政機器,國民黨說得再清楚,但只要有些其他的做法,例如國家級警報,可能就會讓很多民眾有不同的想法,整個大環境對國民黨來說,比較不利。第三,這次總統大選,國民黨和民進黨相差選票數大約為91萬票,但在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南部4個縣市大概輸了70多萬票,顯示國民黨未來在南部一定要持續深耕,為地方服務。

林說,也有中常委提到,年輕選票的部分,坦白說,國民黨不是沒有年輕選票,而是還有努力空間,這次國民黨提名的15位40歲以下立委候選人,有10多位當選,這次新科立委平均年紀,也是三個主要政黨中最年輕,未來他們還要加速年輕化。

國民黨副秘書長謝衣鳯表示,為何提名這麼多年輕立委從政,卻無法獲得較多年輕選票,未來會加強與年輕人溝通,把立委專業運用新媒體方式,與年輕人對談,擴大年輕選票。

至於會中是否有人要求朱立倫下台,林寬裕否認。中常委鄭任宗則表示,無法成功下架民進黨,「當然有許多基層聲音希望主席下台」,但他認為下台也只是吐一口氣,並無實質意義,這次選舉國民黨各縣市、各級民代已經總動員大團結,因此,要歸咎為一個人的錯,是不公平的,選舉不是一人的對錯。

更多新聞:

選舉補助款/賴侯柯可拿1.6至1.1億 藍綠白每年可領2.4至1.5億

怒轟蔣萬安造謠「合約封存30年」 王必勝:高端政治提款機您領最多

民眾黨內參民調失準!柯文哲稱年輕人投票率不如預期 謝寒冰譏諷:承認沒穿褲子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