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追蹤系列43/值得信賴? 賴清德選舉承諾 經濟發展與交通建設最多
  • Line

A A A
2024-01-17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2024年總統大選落幕,民進黨參選組合賴清德與蕭美琴最終勝選。競選期間候選人在各地造勢時,少不了對地方開出政見支票,拉攏選民支持。選後《菱傳媒》特別整理出「美德配」走訪全台時提出的地方性政見,多數政見均圍繞在經濟發展及交通建設兩大類,未來可供外界檢視這些選前承諾是否值得「信賴」。

剛當選第16任總統的賴清德,是在2023年4月12日獲民進黨提名角逐總統大位,《菱傳媒》以此時間為起點,開始蒐集賴清德提出的地方政見,相關政見內容主要是針對賴清德參與各地民間競選活動時的言論,例如去年4月15日他在台南市成立第一個「信賴台灣之友會」時,對地方建設做出的承諾。

去年11月,賴清德提出「桃竹苗大矽谷計畫」,區域範圍涉及桃園市、新竹縣市及苗栗縣,以新竹科學園區的半導體產業為基礎延伸。賴清德主張,新竹縣市應延續原先核心地位,著重竹科及未來「竹科X」的半導體先進製程及研發與IC設計,例如台積電最新啟用、位於竹縣寶山鄉的全球研發中心。

桃園市則要發展龍潭一帶的化合物半導體、DRAM(半導體記憶體)與封裝測試產業;同時賴清德也表示,要推動「北桃園捷運計畫」,包括機場捷運延伸中壢、桃園捷運龜山棕線、三鶯線延伸至八德、綠線延伸至中壢,藉此串聯大矽谷與台北生活圈。

針對苗栗縣發展部分,賴清德也認為,要規劃銅鑼科學園區成為台積電先進製程的封裝廠,還要推動竹南頭份科學園區的開發計畫,以吸引廠商進駐;待位於頭份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退場後,也將做校地轉型並納入新竹科學園區管理範圍,成為苗栗科技創新發展基地。

賴清德的跨域政策構想,也顯現在交通建設之上。針對「台中捷運」路線規劃,賴清德去年6月在南投造勢時,承諾當選後要將台中捷運橘線(機場捷運)延伸至南投竹山;去年底在彰化縣造勢時,賴清德也喊話稱:「捷運已經到烏日,為什麼不能到彰化?」他表示,將推動延宕多時的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

然而,賴清德這樣的承諾也引發地方首長反彈。南投縣長許淑華批評賴清德,將中捷延伸至南投當作政治籌碼,許指出,8年前南投縣長選舉時,就已出現相同構想,縣府也早在草屯規劃未來接通中捷的預留線,但關鍵的中捷藍線至今未通過行政院核定,中捷延伸南投至今遙遙無期。

除了西部地區之外,賴清德針對東部也有區域政策規劃。賴清德先前在花蓮縣和台東縣造勢時,提及要發展「低軌道衛星通訊」解決偏鄉網路問題,並稱等電信基礎建設完善後,要規劃在花蓮打造軟體園區,吸引新創企業進駐台東。

賴清德還打算未來要在花東推動「捷運化公共運輸系統」,推動公車班次密集、準時並增加轉乘路線;偏遠地方則以預約方式發車,搭配民間營業運具,來滿足兩地的交通運輸需求。此外,賴清德也稱將尋求與日本進一步經濟合作,將花東的農產品或觀光產品外銷至沖繩、石垣島等城市。